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並戰計] 第二十五計 偷梁換柱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1),曳其輪也(2)。(【按語】陣有縱橫,天衡為梁,地軸為柱。樑柱以精兵為之,故觀其陣,則知精兵之所有。共戰他敵時,頻更其陣,暗中抽換其精兵,或竟代其為樑柱;勢成陣塌,遂兼其兵。並此敵以擊他敵之首策也。)

【註釋】

(1)句中的幾個「其」字,均指盟友、盟軍言之。
(2)曳其輪也:「語出《易經‧既濟》紛。既濟,齡名,本卦為異卦相疊(離下坎上)。上卦為坎為水,下卦為離為火。水處火上,水勢壓倒火勢,救火之事,大告成功,故卦名「即濟」。既,已經;濟,成功。本卦初九?《象辭》:「曳其輪,義無咎也。」意為,拖住了車輪,車子就不能運行了。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好比拖住了車輪,車子就不能運行了。己方抽其友方勁旅,如同抽出梁木,房屋就會坍塌,於是己方就可以控制他了。

【解析】

這則按語,主要是從軍事部署的角度講的。古代作戰,雙方要擺開陣式。列陣都要按東、西、南、北方位部署。陣中有「天橫」,首尾相對,是陣的大梁;「地軸」在陣中央,是陣的支枕。梁和柱的位置都是部署主力部隊的地方。因此,觀察敵陣,就能發現敵軍的主力的位置。

如果與友軍聯合作戰,應設法多次變動友軍的陣容,暗中更換它的主力,派自己的部隊去代替它的樑柱,這樣一定使它的陣地無法由它自己控制,這時,立即吞併友軍的部隊。這是吞併這一股敵人再去攻擊另一股敵人的首要戰略。

以上的這段按語,反映了封建社會裡,軍閥割據,所謂「友軍」,不過只是暫時的聯合而已,所以「兼併盟友」是常事。不過,從軍事謀略上去理解本計,重點也可以放在對敵軍「頻更共陣」上。也就是多次佯攻,促使敵人變換陣容,然後伺機攻其弱點。這種調動敵人的謀略,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探源】

偷梁換柱,指用偷換的辦法,暗中改換事物的本質和內容,以達矇混欺騙的目的。和「偷天換日」、「偷龍換鳳」、「調包計」,都是同樣的意思。

在軍事上,聯合對敵作戰時,反覆變動友軍陣線,藉以調換其兵力,等待友軍有機可乘、一敗塗地之時,將其全部控制。此計「並戰計」中,本意是乘友軍作戰不利,藉機兼併他的主力為己方所用。此計中包含爾虞我詐、乘機控制別人的權術,所以也往往用於政治謀略和外交謀略。

秦始皇稱帝,自以為江山一統,是子孫萬代的家業了。但是,他自以為身體還不錯,一直沒有去立太子,指定接班人,宮庭內,存在兩個實力強大的政治集團。一個是長子扶蘇、蒙恬集團,—個是幼子胡亥、趙高集團。扶蘇恭順好仁,為人正派,在全國有很高的聲譽。泰始皇本意欲立扶蘇為太子,為了鍛煉他,派他到著名將領蒙恬駐守的北線為監軍。幼子胡亥,早被嬌寵壞了,在宦官趙高教唆下,只知吃喝玩樂。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南巡,到達平原津(今山東平原縣附近),突然一病不起。此時,秦始皇也知道自己的大限將至,於是,連忙召丞相李斯,要李斯傳達秘詔,立扶蘇為太子。當時掌管玉璽和起草詔書的是宦官頭兒趙高。趙高早有野心,看準了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故意扣壓秘詔,等待時機。

幾天後,秦始皇在沙丘平召(今河北廣宗縣境)駕崩。李斯怕太子回來之前,政局動盪,所以秘不發喪。趙高特此去找李斯,告訴他,皇上賜給扶蘇的信,還扣在我這裡。現在,立誰為太子,我和你就可以決定。狡猾的趙高又對李斯講明利害,說,如果扶蘇做了皇帝,一定會重用蒙恬,到那個時候,宰相的位置你能坐得穩嗎?一席話,說得李斯果然心動,二人合謀,製造假詔書,賜死扶蘇,殺了蒙恬。

趙高未用一兵一卒,只用偷梁換柱的手段,就把昏庸無能的胡亥扶為秦二世,為自己今後的專權打下基礎,也為秦朝的滅亡埋下了禍根。

【故事】

呂后殺韓信,歷史眾說紛紜。歷史上的是非功過,不是一下子說得清楚的。這裡並不想作什麼評價,而是此例可以印證說明「偷梁換柱」的計謀,在歷史上所發揮的政治權術。

楚漢相爭,以劉邦大勝,建立漢朝為結局。這時,各異姓王擁兵自重,是對劉氏天下潛在的威脅。翦滅異姓諸王,是劉邦日夜考慮的大事。異姓諸王中,以韓信勢力最大、功勞最大、能力也最強。於是劉邦借口韓信袒護一叛將為由,把他由楚王貶為淮陰侯,調到京城居住,實際上那已經是「軟禁」的意思了。

韓信雖然是忠於劉邦,畢竟還是犯了功高蓋世的大不諱。當年楚漢相爭,戰鬥激烈之時,謀士蒯徹曾建議韓信與劉邦分手,使天下三分。韓信拒絕了蒯徹的建議,盡心力的輔佐劉邦奪得天下。而今卻落得這樣的下場,心中確實也是怨恨至極。

公元前200年,劉邦派陳烯為代相,統率邊兵,對付匈奴。韓信私下裡會見陳烯,以自己的遭遇為例,警告陳烯,你雖然擁有重兵,但並不安全,劉邦不會一直信任你,不如乘此機會,帶兵反漢,我在京城裡接應你。兩個人秘密地商量好,決定伺機起事。

公元前197年,陳烯在代郡反漢,自立為代王。劉邦領兵親自聲討陳烯。韓信與陳烯約定,起事後他在京城詐稱奉劉邦密詔,襲擊呂后及太子,兩面夾擊劉邦。可是,韓信的計謀被呂后得知。呂后與丞相陳平設下一計,對付韓信。

呂后派人在京城散佈:陳烯已死,皇上得勝,即將凱旋。韓信聽到這個消息,又沒有見到陳烯派人來聯繫,心中甚為恐慌。一日,丞相陳平親自到韓信家中,謊稱陳烯已死,叛亂已定,皇上已班師回朝,文武百官都要入朝慶賀,請韓信立即進宮。

韓信本來心虛,只得與陳平同車進宮。結果被呂後逮捕,囚繫在長樂宮之鐘室。半夜時分,韓信被殺。後世稱「未央官斬韓信」。蓋世英名的韓信至死也不知道,陳烯已死的消息,完全是謊言。陳烯叛亂,是在韓信死了兩年之後才平定的。

另外王熙鳳也用過偷梁換柱,騙賈寶玉娶薛寶釵說成娶林黛玉,入了洞房才知道,娶的不是林黛玉而是薛寶釵 。
FROM:http://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2301557&tpno=0&no=57216&cate_no=0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