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齊莊公是一個國君。有一天,天氣很好,他帶著幾個隨從去打獵。坐在車上,一路欣賞風景。忽然看見一隻綠色的蟲子,翹著長長的身子,舞著雙刀似的兩隻前腳,對著車輪而來。眼看車輪就要從它身上輾過了,齊莊公大叫一聲:「停車!」他低頭再看,那隻小蟲正舉著鐮刀似的長臂,架在車輪上。它一點兒也不害怕,車輪只要輕輕一動,它就被壓扁了。
  「快來看!」莊公說:「這小小的蟲子竟敢擋著我的車。」隨從們看了說;「它太不自量力了!」莊公問:「你們知道這是甚麼蟲嗎?」「這隻蟲的名字叫螳螂,它只知道前進,遇到比他強大的敵人也從不退後或躲避。」一個人回答。莊公點點頭說:「這真是一隻勇敢的蟲子,人要是像他,一定是勇士。」
說明:
  這句成語在「淮南子」和「莊子」上都出現過。比喻一般不自量力的人,妄想阻擋巨大的力量。
舉例:
1. 他是拳擊國手,你跟他比賽,真是螳臂當車了。
2. 他們人多勢力又大,跟他們對抗,無異是螳臂當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