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鄭國有個大政治家叫子產(字僑如),在他沒有主持鄭國國政時便已有超人的見解。有一次鄭國的執政者子皮想叫一個名叫尹何失管理地方。
  子產說:「他太年輕了,不知能不能勝任。」
  子皮說:「他的為人忠厚,我喜歡他,他不會違反我的。不妨叫他練習練習,讓他慢慢的懂得辦事的道理。」
  子產聽了很不以為然,說:「這樣不對,愛人總要于人有益,你現在卻為了愛人輕易叫他從事政治,等于叫不會用刀的人去割肉,那是會受傷的。……你在鄭國,地位等于屋梁,屋梁一斷,椽木都要倒下來,我便會被壓在底下了。……假如你有一幅好的錦緞,一定不會拿來給不會作衣的人練習作衣裳。現在國家的重要職務重要的地主,是我們生命所依庇的,倒要叫人當做衣裳來練習嗎?這難道不是比一幅錦緞貴重得多嗎?」
  子皮終于接受了子產的勸告。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壓焉,敢不盡言。」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