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諸葛亮率兵征討魏國,不幸在五丈原病逝。臨去世時,他擔心司馬懿(字仲達)乘機攻打蜀軍,就命人用木頭刻了一個自己的雕像安放在輪椅上,並對姜維說:「我死後,千萬不要發喪,軍隊徐徐退回,萬一魏軍前來,便把輪椅推出,這樣一定能退去魏兵。」說完便溘然長逝。
  諸葛亮死後,司馬懿很快就得到了消息,便一馬當先地前來攻營。快接近蜀軍大寨時,只聽後山一聲炮響,喊殺聲震動山谷。司馬懿抬頭一看,只見蜀軍蜂涌而來,中軍大將正護著一輛輪椅,輪椅上從坐著諸葛亮。司馬懿這一驚非同小可,大聲喊道:「孔明未死,本帥又中計了!」急忙勒馬往回逃。背後蜀軍乘勢追趕,魏兵紛紛逃命,司馬懿一口氣逃出五十餘里地。
   兩天后,探兵報說蜀軍戴孝,哭聲震天,料定諸葛亮去世了。司馬懿一聽,哈哈大笑說:「諸葛匹夫,任你狡猾,本帥決不再上當了!」於是,他立刻下令全面退軍。
   後來,人們把這段故事概括為「死諸葛逼走活仲達」這句俗語,用它來比喻用名人的威望來呈倒對手,取得勝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