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在一生中的遭遇,往往是很難預料的,因為有些事情發生得非常不幸,但是也可能會因為不幸再獲得幸運,這就是因禍得福,有壞事可以變成好事的意思,我們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一個住在國境邊界的人,發覺自己最喜愛的一匹馬竟然跑到鄰國去了。當時,大家都認為好可惜,但是,養馬的父親卻不以為意,反而認為說不定會帶來好運呢!過了幾個月,果然發生了奇怪的事情,從前走失的馬,不但自己跑回來,還連同的把鄰國的駿馬也都引來,大家紛紛跑來祝賀,但是養馬的父親卻又認為這件好事或許會帶來災禍。有一次,養馬的人在騎馬的時候,一不小心從馬上摔了下來,跌斷了一條腿,大家又過來慰問,這時養馬的父親一點也不介意,又認為這件事或許會帶來好運。經過一年以後,胡人入侵,年輕人都會被徵召去打仗,不少年輕人都戰死。而養馬的人因為跌斷了腿,可以不用去服役,所以保全了生命。

  這句成語不僅可用來安慰遭遇不幸的人,也可用來告誡鴻運當頭的人,表示禍福可以互轉,並不是一時所能論定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