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安史之亂爆發後,郭子儀率兵南征北戰,為平定叛亂立下了汗馬功勞,唐明皇因而把公主許配給郭子儀做兒媳,並為他建造了富麗堂皇的河東府。
  不久新宅添孫,全家上下高興自不必說,但郭子儀的孫子從小在蜜水裡泡大,嬌生慣養成性,長大後揮霍無度,等到先輩們去世後,門庭漸漸衰落,沒用幾年時間,萬貫家產就被消耗殆盡,他只好沿街乞討。一天,他來到河西莊,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奶媽,便去尋訪,莊前左右都問遍了,可是人們都說不知道,郭孫非常掃興,天快黑了,這時,又走來一個農夫,他上前一打聽,原來竟是乳母的兒子,他們一邊說,一邊走,一會兒就到家了。進入院宅,放眼望去,只見糧囤座座,牛馬成群。郭孫不解地問:「家財如此富有,你為什麼還要自己勞作呢?」主人說:「家產再大,也有吃空的時候。家母在世的時候,率領我們發奮創業,才得這些家產。勤儉持家,其中樂趣無窮啊!」郭孫聽後非常慚愧。主人不忘舊情,拘留郭孫管賬,無奈他對管賬一竅不通,主人不禁嘆息到:「真是三十年河東享不盡榮華寶貴,三十年河西寄人籬下。」
   從此,「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便傳開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