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年間,有一位鬼谷先生,他收了很多門徒,有的學兵法,有的學詭辯。其中有兩個徒弟,一個叫孫臏,一個名寵涓。都是學兵法的。
  孫臏為人很和善,但龐涓則猜忌叢生。他們在鬼谷先生門下,學了多年,對兵法都很精通。龐涓聞知魏王出榜招賢,就拜辭師尊,回國效命。在臨行時,與孫臏告別,允諾到了魏國,只要能得魏王重用,立即推薦孫臏,共事魏王。
  龐涓本是魏國人,揭榜面君,把他在鬼谷子門下所學的兵書戰策,對魏惠王滔滔不絕的一說,魏王大喜,拜為大將,兼當軍師。并立即出兵侵伐衛宋等弱小之國,連戰皆捷,以是魯、鄭等各國亦相率來朝。
  有一天,墨子往游鬼谷山,得見孫臏,奇其才,經魏國遂薦于魏惠王。魏王問龐涓,識此人否?龐涓只得說:「臣早有薦孫臏之心,只因他是齊國人,恐其不能為魏效忠,故不敢薦。」
  魏王說:「士為知己者死,何分國籍?」
  龐涓說:「大王既有意招攬孫臏,臣當作書召之。」
  龐涓實在不想孫臏來,唯恐孫臏分其權柄,奪其愛寵,但事已至此,只有函召孫臏來魏。
  孫臏到了魏國,龐涓覺得自己遠不如孫,心里非常忌妒。便假造了種種罪名,說孫臏私通齊國,出賣魏王,把孫臏判處了斷足的刑法,從膝蓋之下,把兩條腿切去,并在臉上刺了字,使其永無出頭之日。
  孫臏初不知龐涓陷害,等知道之后,自知生命難保,就裝瘋作邪,逃過了龐涓耳目。
  后來齊國使臣來到魏國魏使節團里有墨子的弟子禽滑,把孫臏載入車中帶回齊國。
  齊國故將田忌,久聞孫臏之名,薦于齊威王。王有問,孫臏對答如流,王大喜,即谷拜官,孫臏說:「臣無尺寸功,安敢受爵,且龐涓聞臣在齊,又起猜忌,不如姑隱其事,容臣日后效力。」
  齊王允其請,就叫他住在田忌府中。
  不久,魏遣龐涓伐趙,趙求救于齊,齊王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用「圍魏救趙」之計,迫退魏兵。緊接著魏王又遣太子申與龐涓攻韓,韓又向齊求救。
  這時齊威王已死,齊宣王繼位,乃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救韓御魏。
  孫臏對田忌說:「魏國軍隊,素稱強悍,且輕視齊兵。我們就利用他們這種看法,誘其中計。我軍進入魏境,用減灶之法,第一天造十萬個鍋灶,第二天造五萬個,第三天造三萬個,讓敵人以為我們軍隊日漸減少,使其舍命窮追,我設伏擒之。」
  田忌用其計,龐涓果然以為齊兵天天在逃,沒出三天,已逃了一大半。于是不用步兵,以輕騎兵,一天飛奔三天的路,盡力追趕。
  孫臏預先在馬陵山的夾道里,埋伏下弓弩手,算定龐涓之兵,夜間必過此處。他在道中一棵大樹上,剝了樹皮刻字,囑弓弩手,見火起處,亂箭射之。果然龐涓夜經此地,見大樹上有字,星光下看不清楚。急命舉火視之,乃「龐涓死于此樹這下」八個大字,龐涓大驚,正待回馬,忽聞四面弓弦響,亂箭射來,龐涓嘆曰:「我沒有殺得了孫臏,反被孫臏殺了,使豎子成名!」遂自刎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