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5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8.shtml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裴松之注三國誌·魏書四·三少帝紀第四》引《漢晉春秋》:帝見威權日去,不勝其忿。乃召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謂曰:「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吾不能坐受廢辱,今日當與卿自出討之。」

  曹髦發現自己的權威,一點點地被司馬家蠶食得乾淨,十分的生氣,於是,便召見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三人,在發表了上面的一番感歎後,決定出宮討伐司馬昭。

  王沈、王業這兩個「反骨仔」答應得好好地,暗地裡卻是將此事舉報給了司馬昭。

  因而當曹髦自率領著數百僕人,鼓噪而出時,司馬昭早有了準備,在賈充的授意下成濟持戈上前,將曹髦刺死在車下,從而結束了他的皇帝生涯。

  曹髦本來應是有作為的人,鐘會在一次與司馬師的對話中,評其為「才同陳思,武類太祖」,陳壽更是說「才慧夙成,好問尚辭,蓋亦文帝之風流也」,《魏氏春秋》言其「神明爽鑈,德音宣朗。」

  可惜,與生俱來的高貴皇族血統害了他,想要中興的慾望,始終在他心中揮之不去,年少氣盛的他,血氣方剛,才做下了自取毀滅的事。

  上榜理由:年輕,是資本,也是負擔。

  菊花評:人們,總要為年輕而付出代價,可曹髦這代價也太大了些。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