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孔子的長相很像陽虎,陽虎曾經欺虐過匡人。有一次,孔子打算到陳國去,路過匡城,替他趕車的學生顏刻,以前和楊虎來過匡城,匡人誤認孔子就是陽虎,把他們團團圍住,要算舊帳。孔子和學生們被困住五天後才脫身出險。

  脫困後,孔子到蒲地住了一個多月,又回到衛國,然後再到宋國。有一天,他和學生們在大樹下講習禮儀。宋國的司馬桓魋想害他,把大樹砍斷,孔子差點被壓到。他知道不容於司馬桓魋,只好離開宋國,轉往鄭國。

  到鄭國時,孔子和學生們失散了,自己一個人站在外城的東門口。鄭國有人看見了,跑去告訴子貢:「東門那裡站著一個人,他的額頭像唐堯,脖子像皋陶,肩膀像子產,可是從腰以下比禹短了三吋。看起來一副疲憊倒霉的樣子,真像個失去主人家的狗。」

  子貢便帶著其他同學一同去找孔子,見面後把鄭人的話據實告訴孔子。孔子一點也不介意,笑著說:「一個人的相貌怎樣,那是不重要的。倒是他說我像隻失去主人家的狗,的確是真的啊!」

意義:
比喻失去依靠,沒有地方可投奔的人。喪原讀ㄙㄤ,喪家之狗,是說辦喪家的狗因主人沒有時間餵食而困憊,用以形容孔子的失意困窘。

出處: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孔子獨立東郭門。鄭人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人,其顙似堯,其項纇皋陶,期肩類子產,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纍纍若喪家之狗。』」

例句:
走投無路的他,真像是喪家之狗,處境實在很可憐。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看故事學成語」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