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傳古時候,有一個郎中深夜出診,恰好遇上縣官坐轎巡街,他怕衝撞太爺,趕緊閃入旁邊的小巷。不料,他卻被縣官發現了,縣官懷疑他是壞人,便命人把他帶上前來問話。縣官問他是什麼人,郎中心想,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我何不冒充一下讀書人呢?於是就回答說:「生員是個去趕考的考生。」
   縣官喝道:「胡說!哪有半夜三更去趕考的考的?好,你是個考生,當會吟詩作對。本縣出上聯,你且對出下聯。"縣官手指轎前傘癧說:「黑柄雙翎傘,」
   郎中對答:「紅丸八寶丹。」
   縣官又指指臨街的綢緞店鋪招牌說:「三尺天表緞。」
   郎中隨口就說:「六味地黃丸。」
   縣官見他對答如流,人才學倒不錯,正巧看見遠處一家高樓中似乎有個姑娘在燈下做針線,便又出一聯:「小女子頭髮光燦,必有三從四德。」語音剛落,郎中就接口說:「大老爺面膚黃瘦,定是五癆七傷。」
   縣官一聽大怒,大聲喝道:「胡說!」
   郎中說:「胡說是熱症,宜服清涼降火劑。」
   一個差役罵他:「放屁!」
   郎中說:「放屁是下虛,要吃十全大補湯。」
   另一個差役罵他:「要死!」
   郎中一聽轉身就走:「老爺要死,快另請高明吧!」說完,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了。
   縣官半晌才恍然大悟,對差役說:「那人一定是個郎中,真是三句不離本行!」
   從此,這句話便傳開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