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虞卿是個善於游說的有才之士,他由於主張聯合楚魏迫秦講和,受到趙孝成王的重視,當上了趙國的上卿。
  秦國解除了對邯鄲包圍之後,趙王卻準備到秦國去拜訪秦王,便派趙郝到秦國去訂立盟約,願割讓六個縣與秦講和。
  虞卿聽到趙王割地求和的消息,趕忙拜見趙王說:「大王您看,秦國撤兵是因為打得疲勞的緣故呢,還是它有進攻能力而因憐惜大王才撤兵力呢?」
  趙王回答說:「那還用問嗎?他肯定是困為打疲備了才撤回去的!」
  虞卿緊接著說:「那大王又為何把秦國用武力打不到的土地城池白白送給秦國哩!」
  趙王把虞卿的話告訴了趙郝,趙郝說:「如果今年這麼一塊彈丸之地(指六個縣)不給秦國,讓秦國明年再來進攻大王,那時大王不是還要割讓腹地給它來求和嗎?」
  趙王把趙郝的話告訴了虞卿,虞卿力斥趙郝的媚秦政策,反復講解以趙為主聯合齊魏抵抗秦國的道理,終於說服了趙王,放棄了割地求和的打算。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