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廉頗是戰國時趙國的大將,趙國封他一個食邑,這地方叫長平,當時廉頗有許多朋友,跟他很要好,經常在一起飲食作樂。不料后來趙君將他免職,派了一個叫趙括的人代替他,那些朋友,馬上跟他絕交,看也不看他一眼。
  過了許久,秦國有個大將白起,在長平把趙括打了一個大敗仗,那里有一個山谷,據說曾坑趙國降卒四十萬的地方。這一役之后,趙君覺得廉頗總比趙括好,換了廉頗,趙兵不致慘敗,于是又重用他。
  然而,從前看都不來看他一眼的朋友,都又紛紛前來恭賀,奉承廉頗。廉頗是個硬漢,見這情形非常不高興,馬上下逐客令。
  其中一個,見他認真,便陪笑臉,解釋道:「老朋友,何必動肝火呢?其實朋友相交,跟做生意沒有兩樣,要是有件貨物,買入了可以賺一筆大錢的,誰個不買?反之,早知是冷門貨,購進了連本也會折了的,誰去買它。你有權勢,我們跟你;你沒有權勢了,我們便離開你。交朋友本來就是這個道理。你有什麼好埋怨的呢?」
  廉頗聽說,嘆了一聲道:「這真是市道之交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