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很久以前,有個窮秀才進京趕考。他只顧趕路,錯過了宿頭。眼看天色已晚,他心裡非常著急。正在這時,一個屠夫走過來,邀他到自己家裡去。屠夫與秀才談得很投機。於是屠夫隨口問秀才說:「先生,萬物都有雌雄,那麼,大海裡的水哪是雌,哪是雄?高山上的樹木哪是公,哪是母?」
  秀才一下被問呆了,只好向屠夫請教。屠夫說:「海水有波有浪,波為雌,浪為雄,因為雄的總是強些。」秀才聽了連連點頭,又問:「那公樹母樹呢?」屠夫說:「公樹就是松樹,『松』字不是有個『公』字嗎?梅花樹是母樹,因為『梅』字裡有個『母』字。」秀才聞言,恍然大悟。
   秀才到了京城後,進了考場,把卷子打開一看,巧極了,皇上出的題,正是屠夫說給他的雌水雄水、公樹母樹之說;很多秀才看著題目,兩眼發呆,只有這個秀才不假思索,一揮而就。
   不久,秀才被點為狀元。他特地回到屠夫家,奉上厚禮,還親筆寫了地塊匾送給屠夫,上面題的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從此,這名話便傳開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