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東食西宿(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10月17日】

【原文】
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1),難指斥言者,偏袒(2)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3),云:「欲東家食,西家宿。」 (《漢.應劭.風俗通義逸文》)

【註解】
(1)適:女子出嫁。
(2)袒:裸露。
(3)故:原因。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齊國有名女子,長得十分美麗,當時有兩家的男子同時在追求她,都托人來女子家說媒。東家的男子家中相當富有,但相貌醜陋;西家的男子家境貧窮,但容貌俊秀、也很有才華。

女方的父母一時也難以為女兒決定,於是就和女兒商量,便告訴她:「女兒啊!如果你心裡已經想好要選擇嫁到哪一家,就露出哪邊的手臂。」沒想到這名女子聽後,竟把兩臂都伸出來。父母嚇了一跳,問她原因,她說:「如果兩家都嫁,該有多好!到有錢的東家吃飯;到長得英俊的西家去過夜,這樣不是很好嗎?」

「東食西宿」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而出,用來形容企圖兼有兩利、貪得無厭的人。

【討論】
(1)來向女子說媒的兩家,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2)女方的父母難以為女子決定,所以對女子提了一個什麼辦法?
(3)女子最後把兩臂都伸出來,企圖兼有兩利。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這種見到好處都想把它往身上攬的行事風格,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造句練習】
例:他這種東食西宿、到處佔人便宜的個性,大家都非常厭惡。
例:如果你懂得處處為別人著想,你就不會覺得東食西宿是不吃虧的好方法了!

【相似成語】
狼貪鼠竊、貪得無厭

【課後時間】
中國成語中有許多和方位有關的成語,請你想想看,並寫下來。
「東」-----( )
「西」-----( )
「南」-----( )
「北」-----( )

【參考解答】
「東」-----( 東食西宿 )
「西」-----( 西山日薄 )
「南」-----( 南柯一夢 )
「北」-----( 北調南腔 )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0/17/55072.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5072

東食西宿
  比喻貪得無厭,唯利是圖的人。「事文類聚」:「齊有一女,兩家求之。其家語女曰:『欲東家則左袒,欲西家則右袒。』其女兩袒,曰:『願東家食而西家宿,以東家富而醜,西家貧而美也。』」
  戰國時代,齊國有個女子,長得亭亭玉立,儀態萬千,父母愛之如掌上明珠,十分嬌寵。
  在她家的左右,住著兩家人;東家是一個腰纏萬貫的財主,但相貌卻十分醜怪,五官不正;西家住著一位年輕的讀書人,生得風流瀟洒,也挺有學問,只是家境貧苦,窮得三旬九食,四壁蕭然。
  一日,東西兩家同時挽人來說媒,一時弄得她父母也踟躕不前,難以決定。於是便把她的女兒叫了來,問:
  「現在東西兩家都託人來說親了,為父母的一時也拿不定什麼主意,因為東西兩家各有其長,亦有其短,我看還是由妳自已來決定吧!妳喜歡那一家,就是那一家好了,做父母的決不勉強妳。」
  那女子聽了她父母的話,頓時兩頰緋紅,嬌羞萬狀,一言不發的低下頭去。她的父母看到這情形,還以為女兒家害羞,難以啟齒。于是,停了一停,又說:
  「這樣罷,妳即然不好意思開口,那麼妳假如喜歡東家,就舉起左手;假如喜歡西家,就舉起右手。」
  怎知那女子把兩隻手都舉起來。她的父母看了,不禁大異。問:「妳這是什麼意思?」
  「沒有什麼?」如是女兒搖搖頭,笑著道:「因東家那人富而醜,西家那人貧而美,我願嫁到東家吃,又嫁到西家宿。」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