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用作謙遜而廉正的將領的代稱。

  典出《後漢書•馮異傳》:「(馮)異為人謙退不伐,行與諸將相逢,輒引車避道。進止皆有表識(zhì),軍中號令整齊。每所止舍,諸將並坐論功,異常獨屏樹下,軍中號曰『大樹將軍』。」

  引文大意是,協助漢光武帝劉秀四方征戰平定天下的馮異,為人十分謙遜,從不張揚自己的功勞。他乘車出門,走在路上如果與其他將領相逢,就撥轉車轅,躲避一旁,讓開道路以便對方通行。馮異的軍中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用標誌明確的軍旗指揮,部隊的動作十分整齊。各路部隊每到駐紮之處,將軍們就坐在一起,評議各自的功勞。這時馮異就躲藏在旁邊的大樹底下,不跟將軍們爭功。

  於是,軍隊裏都把馮異稱作「大樹將軍」。

  後人省作「大樹」。《舊五代史•世襲傳•李茂貞》:「但禦軍整衆,都無紀律。當食,則造庖廚,往往席地而坐,內外持管鑰者,亦呼為司空、太保,與夫細柳、大樹之威名,蓋相遠矣。」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6.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