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呂武操莽

成語眾生相(八十三)

呂武操莽,即呂雉,武則天、曹操、王莽的合稱,舊時都被認為是以陰謀手段篡奪君位的野心家。 後因以指竊取政權的國賊。 梁啟超《複金山中華會館書》:「即不愛皇,即不愛國,亦當愛身家,其忍聽呂武操莽為我寫賣奴契也?」

呂雉,即呂后(前期241年-前180年),字娥,漢高祖劉邦皇后。 楚漢戰爭初期為項羽所俘,數年方被釋還。 曾助劉邦殺韓信、彭越等異姓諸侯王。 後其子(惠帝)即位,她掌握實際政權,殺害戚夫人及其子趙王如意。 惠帝死後,臨朝稱制,並分封諸呂為王侯,控制南北軍;又以審食其(曾與呂同為項羽所俘的難友)為左丞相,掌握實權,公卿皆因而決事。 她死後,諸呂擬發動叛亂,為太尉周勃等所平定。 掌握政權計十六年。

武則天(624年-705年),名,并州文水(今山西)人,14歲被唐太宗選入宮為才人,太宗死後為尼。 高宗時復被召為昭儀,31歲立為皇后,參預朝政,後號天后,與高宗並稱「二聖」。 683年中宗即位,她臨朝稱制。 次年廢中宗,立睿宗;690年廢睿宗,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改元天授,史稱武周。 她開創殿試制度,親自考試貢士;令九品以上官和百姓可自行薦舉;修《姓氏錄》,規定五品官都可升入士流。 貶逐長孫無忌、褚遂良等元老勳貴,任用酷吏,屢興大獄,宗室、朝臣被牽連冤殺者不少。 晚年豪奢專斷,頗多弊政,705年中宗復位,上尊號為則天大聖皇帝,是年冬死。 在位十六年。

曹操(155年-220年),字孟德,小名阿瞞。 譙(今安徽亳縣)人,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 東漢末,在鎮壓黃巾起義中逐步擴充軍事力量。 建安元年(196年)迎獻帝都許(河南許昌),後用其名義發號施令,先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 官渡之戰大破袁紹後,逐漸統一中國北方。 208年進位為丞相,率軍南下,被孫權和劉備聯軍擊敗於赤壁。 封魏王,子曹丕稱帝,追尊為武帝。 他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解決了軍糧缺乏,對農業生產的恢復有一定作用;用人惟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羅致中下層人物,抑制豪強,加強集權。 所統治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 他精兵法,善詩歌,著作多傳世。

王莽(前45年-後23年),字巨君,漢元帝皇后侄。 西漢末以外戚掌握政權,成帝時封新都侯。 公元5年毒死平帝,自稱假皇帝;次年立年僅二歲的劉嬰為太子,號「孺子」。 8年稱帝,改國號為新,年號始建國。 命令全國民間土地改稱「王田」,奴婢改稱「私屬」,都禁止買賣,還實行「五均六」,企圖欺騙人民,緩和嚴重社會危機。 統治期間,屢改幣制,造成經濟混亂;恢復五等爵,經常改變官制。 法令苛細,賦役繁重,階級矛盾激化。 綠林軍攻入長安時被殺,在位十六年。 呂武操莽四人,在正統觀念極為森嚴、重男輕女極為嚴重的中國封建社會中,除曹操外,都過足了16年權力慾和皇帝癮。 是非功過,史家褒貶不一,然「劉漢李唐」之根深蒂固,令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梁啟超視其為國賊,不忍聽其「為我寫賣奴契」,自在情理之中矣!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3-11/25/content_1061535.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