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說:「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替那裡的人辦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頌他。
  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平公又奇怪起來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
  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祁午當上了法官,替人們辦了許多好事,很受人們的歡迎與愛戴。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孔子說:「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這句成語是出自「說苑」的「至公」,形容做事非常公正而沒有偏私的意思。


文化課教材(高級):大公無私(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7/31/45037.html
◇◇◇ ◇◇◇ ◇◇◇

【原文】
風,漂(1)物者也。風之所漂,不避貴賤美惡。雨,濡(2)物者也。雨之所墮(3),不避小大強弱。風雨至公而無私,所行無常鄉(4),人雖遇漂濡,而莫之怨也。故曰:「風雨無鄉,而怨怒不及也。」(《管子.形勢解》)

【批注】
(1)漂:吹動。
(2)濡:音「如」,浸濕、沾濕。
(3)墮:落、掉。
(4)鄉:音、義通「向」,方位、方向。

【故事闡述】
「大公無私」原為「至公無私」。

管子,又為管仲,春秋齊國人,也是法家的始祖。《管子·形勢解》中提到,風是空氣隨風向而動,並不會因富貴貧賤美醜的好惡而躲開。雨是會沾濕物體的,它所落下之處並不會有大小強弱的分別。風、雨是至公無私的。人雖然遇到了風雨吹襲,也不會有所埋怨。所以說:「風雨沒有固定的方向或特定的喜好,」

後來「大公無私」就被用來指秉公處理,毫無偏私。

【討論】
(1)公與私之間的界線常常被模糊,如何才能做到大公無私?
(2)你週遭的人是否有人可以大公無私的處事?請試著說說看他的例子。

【造句練習】
例:公務人員在執行公權力時,應採取同一標準,大公無私的對待每一個人。
例:包拯之所以能夠被稱為包青天,是因為他辦案一向都是不畏強權、「大公無私」。

【相似成語】
鐵面無私;大公至正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談到「公」或「私」的成語。

【參考答案】
秉公無私、公報私仇、假公濟私、公而忘私、公私兩便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503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