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自《孟子.盡心下》

殷商末年,週武王繼位後四年,得知商紂王的商軍主力遠征東夷,朝歌空虛,即率兵伐商。週武王率本部及八個方國部落軍隊,進至牧野。爆發了歷史上著名的牧野之戰。
商紂王驚聞週軍來襲,倉促調動少量的防衛兵士和戰俘,開赴牧野迎戰。商軍的兵力和週軍相比懸殊很大,但忠于紂王的將士們都決心擊退來犯之敵,展開了一場異常激烈的殊死搏鬥。
後來,《尚書.武成》一篇上說:“受(紂王)率其旅如林,會于牧野。罔有敵于我師(沒有人願意和我為敵),前徒倒戈,攻于後以北(向後邊的自己人攻擊),血流漂杵。”
戰國時期的孟子,一次,他閱讀了《尚書.武成》一篇,頗有感慨。他說:“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己矣。仁人無敵于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以血之流杵也?”孟子認為,像週武王這樣講仁道的人,討伐商紂王這樣極為不仁的人,怎麼會使血流成河呢?孟子不相信《尚書》中的這個記載,才說了這段話。意思是提醒人們,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
現比喻讀書時應該加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不能完全相信它,應當辨證地去看問題。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