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史記》中一篇《淮陰侯列傳》,司馬遷以大篇幅濃墨重彩描寫韓信,惟其是楚漢戰爭中一個舉足輕重的關鍵人物,又是一個人格個性十分復雜的人物。因此,司馬遷站在劉漢王朝的立場上評價道:假如韓信能夠謙虛地學習聖賢之道,不炫耀功勞,不矜誇才能,那麼,他對漢朝的功勞,可同周公、召公、姜太公這些賢相媲美,享用後世的祭祀。但是,韓信卻成了「兔死走狗烹」的第一條最大的走狗。

  在軍事上,韓信確是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將帥之才;在人格上,韓信又是個優柔寡斷,無情多變的狗奴才。這雙重性格導致他的悲劇。韓信先是投奔項梁,後隸屬項羽,不被重用,便棄項投劉,犯法臨刑前為灌嬰刀下留人,為蕭何所賞識,逃亡中被追回。劉邦設壇拜將,方使他英雄有用武之地。接著獨當一面,破趙取齊,屢建奇功,便有異志,自稱齊王。張良、陳平將計就計,勸劉邦給他封王。這時韓信的地位已達到決定楚漢之爭成敗,足以三分天下的境地。項羽派武涉遊說他,他故作兒女情態,一廂情願地表達了效忠劉邦的決心。齊國人蒯通知道天下局勢的關鍵在于韓信,便以相士的身份來遊說他,用奇妙的計策說得他心動,但他猶豫不決。垓下會師後,劉邦先下手為強,削去了韓信的兵權,改封齊王韓信為楚王。韓信到楚地後,報了漂母、亭長、屠夫的恩恩怨怨之後,卻提著故交好友鐘離昧的首級去朝拜劉邦,終于嘗到了「走狗烹」的滋味,被劉邦捆綁起來,用囚車送到洛陽,雖然赦免了謀反之罪,卻由王降級為淮陰侯。于是韓信只好韜晦,日夜怨恨,恥與為伍,甚至于瞧不起救命恩人灌嬰之流。

  劉邦雖是流氓無賴出身,一旦得志,當了皇帝,卻也善于權術,不但會籠絡人,還會奚落人。于是有了君臣的一段精彩對話,留下了「韓信將(用)兵,多多益善(辦)」的典實。有一次,上朝無事。劉邦居高臨下,便與韓信閒扯起來,談起麾下各位將領誰個優,誰個劣,韓信認為他們各有千秋。談起帶兵打仗,劉邦問道:「像我這樣能統領多少兵?」韓信說:「陛下充其量不過只能帶十萬兵!」劉邦又問道:「那麼你能帶多少兵?」韓信說:「我是多多益善(越多越好)。」劉邦笑著說:「既然你多多益善,卻為什麼反被我擒獲押解到洛陽來?」韓信道:「陛下不善于帶兵打仗,卻擅長駕馭將領,這就是我韓信之所以被陛下擒獲的原因。況且,陛下的真龍天子地位是上天賜予的,不是人力所能做到的!」雖如此津津樂道,韓信畢竟不甘久居人下,串通陳豨謀反,可悲的是不得天時人和,可憐的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可惡的是臨死時還出賣了蒯通。終于被蕭何和呂後誅滅了九族,至死還念念不忘「這難道不是天意嗎?」

  「韓信將兵,多多益善」,後人用以比喻越多越好,除此並無褒揚之意。明王世貞《藝苑後言》卷三:「韓信用兵,多多益辦。此是化工造物之妙,與文同用。」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3/18/content_1175044.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