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宋宰相秦檜,竭力主張投降。感到岳飛是實現對金議和的最大障礙,他指使別人誣告岳飛謀反,把他逮捕入獄。但是,岳飛寧死不屈,不肯招認,秦檜無法將他定罪。
  秦檜和他的老婆王氏在臥室東窗之下密謀對策,王氏陰險地說:「相公,縱虎容易擒虎難。如果現在不想辦法把岳飛治死,將來後患無窮。」秦檜覺得王氏的話很對,便不顧一切地把岳飛治死。他授意諫議大夫萬俟卨等人偽造證據,將岳飛和他的兒子岳雲,部將張憲誣陷成罪,並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岳飛父子等人殺死在獄中。
  秦檜過了不久便死了。又沒過多少日子,他的兒子秦熹也死了。王氏心神不寧,便請來一個道士作法。
  據說那道士在陽世見到了秦熹,看見他頭頸上套著沉重的鐵枷,便問道:「你父親在什麼地方?」「在醴都地獄。」道士趕到醴都,果然看到秦檜和萬俟□都帶著鐵枷,受著各種痛苦的刑罰。
  臨走時,道士問秦檜要帶什麼話給王氏。秦檜哭喪著臉說:「煩請帶話給我夫人王氏,就說東窗事發了。」道士回到陽世後,把秦檜的話告訴給王氏,玉氏嚇呆了,不久她也死去。

這句成語出自「西湖遊覽志餘」,是後人痛恨秦檜而編造的,但是自宋以來流傳很廣。現在指事情敗露。


東窗事發
  喻所犯的罪案,已被發覺的意思。語本「西湖遊覽志餘」世傳岳武穆為秦檜所害,檜與其妻謀於東窗以成之,檜歿,有人見檜在陰司對簿,令傳語告其妻曰:東窗事發矣。
  這是古書「西湖遊覽志餘」所記載的一段故事:
  宋朝時候,江寧人秦檜,字會之,是個十惡不赦的奸臣,當時他因為和金人私通,企圖賣國求榮,乃奉金主之命,設法于一日內,連降十二道金牌,將正大破金兵於朱仙鎮的岳飛(宋朝的大將,字鵬舉,後謚武穆)從前線召回,謀死於大理寺獄中的風波亭。據說秦檜設計陷害岳飛的陰謀,都是在他家裡(太師府)的東窗下,同他的妻子王氏一道計劃的。
  後來,秦檜死了,他的兒子秦熹亦相繼暴病而亡。他的妻子王氏非常悲痛,就設醮壇超度祈禱,並擬請一位有方術的人,前去看看秦檜父子在陰曹府的生活情形。
  未幾,一個名叫伏章的方士應召而來,他在陰司裡首先看見秦熹,荷著鐵枷,被關在一間牢獄裡,樣子非常可憐。伏章問他:
  「太師(即秦檜,回他生前曾官至太師)呢?」
  秦熹答:「在酆都(俗指陰界冥府)。」
  于是伏章就依照秦熹的話,到酆都去找。不料果真看見秦檜身穿囚衣,上了鐵枷,匍伏在一座巍峨大廈的石階前,在做著清除廁所的苦工。秦檜一見伏章,連忙抬起頭來,用一種可憐得近乎祈求的目光,向他顫聲哀求道:「麻煩方士,請選告我的妻子王氏,就是我們前次在東窗下計謀的事,現在已經被揭發了。」
  據說當初王氏雖然送了許多金帛求伏章代為禳解,但終因秦檜生前的罪孽太重,無法禳解,不久,王氏也因病而死了。
  上面的這段故事,雖是後世的人因不值秦檜的所為,和為岳飛的冤曲不平而故意編造的一段神話,但這裡面卻包含著一種相當的寓意:那就是告訴我們,人類因果善惡的關係。俗語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凡是暗中做壞事,或存心企圖作奸犯科的人,即使是死于九泉之下,也決不會逃過精神和良心上的懲罰與制裁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