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朝(西元二六五~四二○年)的王羲之,很聰明;文章寫得好,毛筆字寫得更好。
  當時的大官郗鑒,有一個女兒,人長得很漂亮又有才華。郗鑒想為女兒物色一個女婿,他知道有一個王老先生家裡子弟很多,就派人到王先生家去看。王老先生就說,你自己到東廂房去選吧!
  王氏子弟個個長得眉清目秀,他們聽說郗家派人來相親,個個裝模作樣,態度很不自然。只有一個年輕人,絲毫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和平時一樣,自已袒露著肚子,盤坐在東廂房的床上,正在吃東西呢。
  那個代表來相親的人,回去把所看到的王家子弟,一個一個描述給郗先生聽。郩先生聽了之後說:「那個神態自如,袒腹東床的青年,正是我心目中的好女婿。」於是就把女兒嫁給那個年輕人-我國有名的書法家王羲之。
說明:
  這個故事出自「晉書」王羲之傳,後人稱女婿為東床快婿。
舉例:
1. 他的東床快婿是個很有名的人。
2. 張先生正在為女兒挑選東床快婿呢!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