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魏文侯時, 西門豹做鄴縣縣令, 他一到地方上, 就訪問民間疾苦, 得悉這一帶人們受鄴地三老廷掾的欺騙, 每年省吃儉用, 節蓄點錢都花在河伯娶妻的事情上。 這是因為三老廷掾勾結一巫祝, 硬說從前有位叫馮夷的人在河裡洗澡, 溺死以後成了河伯 (神), 每年要娶個妻子, 如果不依從他, 河水立刻會泛濫成災。 其實, 這筆搜刮來的錢, 十有七八落到三老廷掾和巫祝們的口袋裡。
  平時, 巫祝到處串門訪戶, 只要遇見比較美貌的女孩子, 他中意了, 就通知這家人說:「 恭喜你啦, 你的女孩子要嫁給河伯了。」 於是, 逼著女孩子離開家庭, 沐浴潔身以后,住到河邊臨時搭起來的 「齋宮」裡。 這時, 大家開始忙著為河伯新媳婦添置衣服, 辦理嫁妝。
  鬼混了十多天, 到了出嫁的日子, 女孩子被打扮得跟新娘一樣, 然后坐到放在水面上的草席上, 浮到河中心, 隨河水流慢慢地漂浮到下游去。草席漂過數十里路下沉了, 這位女孩子也溺死了。 多麼殘酷悲慘的事情, 而三老們卻故意說是女孩子有福氣。
  因此這一帶有女孩子的家庭, 整天怕自己的女兒被選做河伯的妻子, 逃亡到別地去了。
  西門豹知道這種情形, 牢記在心, 一邊對人們說:「 到河伯娶妻那天, 你們來通知我, 我願意跟三老廷掾們送嫁。」
  河伯娶妻的日子到了,西門豹到河邊會見三老官屬。河沿上四周人山人海, 黑壓壓地人圍得緊緊的。 最受人注目的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巫女, 她背後帶了十個女徒弟, 個個打扮得跟神女一樣。 西門豹心中有數, 便對老巫女說:「 河伯娶妻是件大事呀! 讓我先看看新娘夠不夠標準?」
   大家把新娘從 「齋宮」 引出來, 西門豹見了, 對三老和邊上的人們皺皺眉頭說:「 糟透了, 這女孩子做河伯的妻子一定會惹河伯生氣的! 不行, 我看還是請大巫婆婆到河伯面前去講講清楚, 等我們找到合適的隔幾天再出嫁。」 沒等老巫女回答, 立刻由邊上的衛士把她抱起來, 投到河裡去了。
  過了一會, 西門豹說:「 這個老糊塗, 去了這麼久還沒回來, 叫她的徒弟去摧一聲。」 立刻又把一個徒弟投到河裡去了, 過了一會, 還不見有人回到河上來, 又投了一個徒弟到河裡。 連續投了三個, 辦不了事, 我看看得麻煩三老一下, 去河伯那裡替我們說句話吧!
  於是三老也被投到河裡去了。 隨後, 他很恭敬地站在河邊,等了很長的時間, 這一來連一批年老的官吏和老百姓都感到驚慌恐懼了。 西門豹才又向四面看一看說:「 咦, 怎麼這批人還不回來? 我們該怎樣辦呢?」意思是想叫廷掾中間再去一個人。 不料, 這兩人聽了西門豹的話早伏在地上, 搗蒜一樣中叩著頭, 而且額上都撞出血來, 面色也變得如死灰一般,顫抖著不敢抬起頭來。
  這時, 西門豹并沒立刻放開他們, 只說:「 好吧! 那麼我們再等一等看。 」過了好久才嘆口氣道:「你們起來吧! 看樣子河伯已經留住客人了, 娶妻問題改日再談吧! 」 從此以后, 鄴縣的 「河伯娶妻」 這套把戲沒有誰敢再談論了。 西門豹便領導人們開鑿出十二條深渠, 引進河水灌溉田地, 田裡的莊稼年年豐收, 人們才清楚西門豹的本領比河伯大, 處處為大眾利益著想。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