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朝時代,有一個叫做蘇章的人,做到刺史;刺史,是監察檢舉地方的官吏的長官,權力很人。一次,蘇章外出視察,探知他的朋友清河太守貪贓枉法,連證物都被搜出來了。郡守仗恃著和蘇章的私交,極力逢迎的招待他,以為官官相護,在大的事都可以化為烏有。他懷著感恩的心情,對蘇章恭維的說﹕【人人都只有一個天,而我卻有二個天。】他認為自己犯了嚴重的貪汙,本該處死,但憑著老友的寬恕、包庇,可以重新誕生,傲視一切了。沒料到蘇章公私分明﹕【我今天前來,是為著咱們私人的情誼;但明天我將處理你的案子,這是遵照國家的法令。】結果,這位贓官終於被治罪正法了,使官吏的風紀整肅起來。這真是一個大快人心的打虎典範。

  蘇章這種不偏護下屬和好友,而以大眾利益為前提的做法,實在值得我們仿效。現在,我們就常用【感戴二天】這句成語來形容那些把人從危險、艱難、疾病當中挽救出來的人。和【恩同再造】是一樣的意思。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