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房謀杜斷
成語眾生相(九十五)

唐太宗時,名相房玄齡多謀,杜如晦善斷。 兩人同心計謀,傳為美談。 後人因以房謀杜斷喻指同心協力,配合默契,同掌朝政,謀劃國家大事。 元雅琥《上執政政四十韻》:「房謀兼杜斷,蕭律繼曹遵」(蕭規曹隨)。

房玄齡(579-648),字喬(一說名喬,字玄齡),齊州臨淄(今山東淄博)人。 隋末舉進士,任隰城尉。 唐兵入關中,歸李世民,任秦王府記室。 參與玄武門之變,助李世民奪取帝位。 貞觀元年(627年)為中書令。 後任尚書左僕射,監修國史。 他長期執政,與杜如晦、魏徵等同為唐太宗的重要謀臣。 後封梁國公。 曾受詔重撰《晉書》。

杜如晦(585-630年),字克明,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 隋末曾任滏陽尉。 唐兵入關中,助李世民籌謀,臨機善斷,官陝東道大行台司勳郎中。 太宗即位後,累官至尚書右僕射,與房玄齡共為輔弼,訂定各種典章制度。 時人合稱「房杜」。

杜如晦少年時聰明伶俐,悟性極高,精神丰采超乎常人。 歸唐後,李世民任用他為秦王府兵曹參軍;不久改任陝州長史。 李世民封王后,開府置屬,廣攬人才,羅致博學之士18名,命畫家閻立本作肖像,文學家褚亮題像贊,闢文學館,令18人輪三番值班。 李世民早晚入館討論文籍政事,徹夜不倦,時人稱為「十八學士登瀛州」。 房杜兩人名列前茅,高居榜首。

且說房玄齡聞知杜如晦外遷,便對李世民勸道:「王府僚屬升遷外調的人很多,其他人都不足惜。惟杜如晦聰明過人,洞達事理,是輔佐您治國安邦的不可多得的人才。假如您僅想保住自己的封地,就可以不用他;如果一定要得天下的話,那麼非用杜如晦不可。」於是,李世民便留杜如晦為秦王府掾史,封建平縣男,補授文學館學士,並為之作像贊曰:「建平文雅,休有烈光。懷忠履義,身立名揚。」

唐太宗貞觀初年,房玄齡、杜如晦任左右相,珠聯璧合,為「貞觀之治」立下汗馬功勞。 杜如晦比房玄齡小6歲,卻先房玄齡18年去世,可謂英年早逝。 有一天,唐太宗在吃味道鮮美的甜瓜時,忽然想起了杜如晦,不禁潸然淚下,吃了一半便停下了,派人將另外的半個甜瓜放到杜如晦靈位上,以示悼念祭奠。 後來,唐太宗將黃銀官帶賜予房玄齡時,又對他說:「杜如晦曾經和你一起齊心協力輔助我,今日賞賜,卻只有你一人了!」言罷不禁又黯然淚下。 因為當時民間有黃銀帶能祛除鬼神惡氣的說法,所以不便賜給杜家黃銀帶。 太宗便叫人取來金帶,派房玄齡親自送到杜家去。 魏徵死後,太宗駕臨弔喪,親視大殮,撫棺哭別,自製碑文書石,語侍臣曰:「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見興替;以人為鏡,可知得失。徵歿,朕亡一鏡矣!」不久,下詔在凌煙閣(後人稱功臣閣)中繪功臣像,為二十四名開國元勳樹碑立傳,長孫無忌,趙郡王孝恭以下,杜如晦名列第三,魏徵居四,房玄齡第五。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3/02/content_1157758.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