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隋唐嘉話》載:許敬宗(唐朝人,官居「中書令」)為人傲慢,新交的朋友,經人介紹姓名以後,他往往立刻忘記。有人說他記性太壞。他說:「像你這種人,我當然記不住,倘遇何、劉、沈、謝等人物,即使暗中摸索,也不難辨認!」唐朝人高懌所著的《群居解頤》,也有這段記述。
  所謂「何劉沈謝」,都是南朝的著名學者:何即何遜,文章和詩都很傑出,是南朝齊、梁之間的佼佼者;劉即劉孝標,南朝梁代人,好讀書,他聽得誰有好書,一定要設法借來閱讀;沈即沈約,南朝梁代人,著述很多,《宋書》即他編寫,平上去入四聲,據說也是他創定的;謝即謝朓,南朝齊代人,文章清麗,長於五言詩,又善寫草書。
  對於知名人士和他們的作品,很容易識別,即使在暗中也不難摸索出來,這是「暗中摸索」一語的原意。但它還有另外的意思,如《朱子全書》(宋朝朱熹的著作,清朝李光地等輯)有一句說:「不得其法,又不曉其詞,而暗中摸索,妄起私意。」不得其法地盲目尋求,叫做「暗中摸索」。
  現在形容缺乏技能,沒有經驗,也無人指導,只憑自己嘗試著干,也叫「暗中摸索」。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