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孔融十六歲時,山陽人張儉因為揭發中常侍侯覽的罪行,被四處通緝。張儉逃到山東時,來投奔孔融的哥哥孔□,孔□不在家。孔融見張儉窘迫,就收留了他。後來事情洩漏,張儉走脫,孔融全家被抓到官府。孔融說:「收留張儉的是我,應當治我的罪。」孔□說:「張儉來找我,不是我弟弟的錯,請治我的罪。」孔母說:「責任的應該是我這個長輩,你們治我的罪吧。」官府不能決。
  孔融當北海郡太守時,被袁紹人馬圍攻,從春天打到夏天,孔融只剩下幾百士兵了,袁紹人馬放的箭像下雨一樣,最後雙方常常短兵相接,孔融隱幾讀書,談笑自若。
  孔融性情寬厚少忌,好士,喜歡提拔年輕人。他家常常賓客盈門,孔融說:「坐上客恆滿,尊中酒不空,我就沒有什麼擔憂的了。」
  孔融為曹操所不能容,建安十三年被殺,死時56歲。《後漢書》上說:「孔融抱負很大,志在靖難,可是才疏意廣,所以沒有成功。」 蘇軾不同意這個觀點,他說:「以成敗論人物,所以曹操被稱為英雄,而孔融卻被稱謂『才疏意廣』,真是太可悲了!」
  「才疏意廣」指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
(宋‧蘇軾《孔北海讚》)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