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典源
《三國志》卷四十四〈蜀書·姜維傳〉~067~
會厚待維等,皆權還其印號節蓋。會與維出則同輿,坐則同席,謂長史杜預曰:「以伯約比中土名士,公休、太初不能勝也。」會既構鄧艾,艾檻車徵,因將維等詣成都,自稱益州牧以叛。欲授維兵五萬人,使為前驅。魏將士憤怒,殺會及維,維妻子皆伏誅。南朝宋·裴松之注引《世語》曰:「維死時見剖,膽如升大。」[2]
編輯本段釋義
「 維 妻子皆伏誅」 裴松之 注引《世語》:「 維 死時見剖,膽如斗大。」後因稱膽量極大為「膽大如斗」。亦省作「 膽如斗 」。
故事
三國 時期,蜀國的姜維膽量很大,也有 才幹,得到軍師諸葛亮的器重,委任他為征西將軍,並且竭力培植他。諸葛亮死後,蜀國的兵馬就由他統率,任蜀國的大將軍。他繼承諸葛亮的遺志,多次領兵攻打魏國,都沒有取勝。後來魏國征伐蜀國,蜀國寡不敵眾,遭到慘敗,後主劉禪投降。不久,魏國的鐘會陰謀叛變魏王,姜維認為時機已到,便假意與鐘會勾結,企圖趁機恢復蜀。不料事機敗露,姜維被魏兵所殺。魏兵剖開他的肚子,發現姜維的膽像鬥一般大。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260463.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