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沱江流經資中縣這一段,被民間稱為「珠江」。究其根底,這個名稱來源於一個古老的傳說。
  傳說東周時候,資中縣出了個很有學問的人名叫萇弘。老百姓親切地稱他萇叔。萇叔學問淵博,多才多藝,懂天文,精律算,對音樂也很有研究,後來在周朝作官,被封為大夫。孔子到當時的京城洛陽「問禮」,曾向他請教過音樂方面的學問。
  萇弘忠於職守,對國事盡心盡力,政績卓著,但由於他剛直不阿,得罪了權臣,遭到讒言陷害;加之平時忠言直諫,惹得周天子不喜歡,因此被放逐回鄉。
  萇弘心懷悲憤回到故鄉,決心著書立說,造福於後人。誰知那些害他的人還不死心,接連派人來殺害他。他只好四處躲避,流浪無蹤,有家難回。仇家密佈鷹犬,嚴查蹤跡,必欲除之而後快。萇弘帶著僕人藏在沱江岸邊一個石洞中,對僕人說:「我如慘遭毒手,請將我的血藏好,三年之後再取出來,切記切記!」
  說這話三天後,萇弘果遭仇家殺害。他的僕人謹記囑咐,用陶罐接住他的鮮血,就地密封藏好。
  一晃三年過去了,老僕揭開陶罐,只見血已凝成一顆碧色寶珠,碧幽幽的光澤,耀人眼目。老僕人驚喜異常,取出來正想看個仔細,誰知寶珠在手中一滑,直溜溜滾下沱江。寶珠入水,「轟」然著響,水波翻湧,碧色瑩瑩,波心霎時升起一道彩虹,彩虹上聳立萇弘身影,瞬間騰空而去。
  至今資中人民仍然以「我們這裡出過孔子的老師」而自豪,據傳資中文廟裡有孔子站像,就是因有他的老師萇弘在此,他才不敢坐下的。傳說沱江上的水手搖船前行,還經常見到那顆寶珠在江底放射瑩瑩光華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