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朱徽蔭巡撫粵東的時候,有許多往來的商客來告多年的無頭冤案。許多遠來的客商,在這裏失去了蹤跡,死不見屍,或者幾個人結伴同遊,也都失去了音信,積案累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開始他們上告時,官府還四處發送文書追討線索;等到上告的多了,慢慢的最後也不管了。
  朱徽蔭到任後,翻看舊案,狀子中有名姓的失蹤人就不下百人,那遠來的沒有苦主的客人,還不知道有多少呢。朱徽蔭驚訝的茶飯不思、難以入眠。遍訪粵東各地,也沒有甚麼頭緒。於是朱徽蔭虔誠的熏沐,向城隍致意。過了齋戒,朱徽蔭昏昏睡去,恍惚見一官員持笏而入。朱徽蔭問:「您是哪位?」那人說:「城隍劉某。」 「您能對我說些甚麼呢?」那人說:「鬢邊垂雪,天際生雲,水中漂木,壁上安門。」說完就走了。朱徽蔭醒來後,不知道甚麼意思,輾轉通宵,忽然醒悟過來: 「垂雪就是老啊;生雲是龍啊;水上木是船;壁上門是戶:這不是說『老龍船戶』嗎!」原來粵省東北叫小嶺,源於老龍津,一直通到南海,嶺外的商人都有從這裏入粵的。於是朱徽蔭派人暗中去老龍津捉拿駕舟者,先後捉到五十多個,沒有用刑就招認了。原來這伙賊人以舟渡為名,騙客人上船,或者投蒙汗藥,或者燒悶香,使得客人沉迷不醒,然後剖腹納石後沉到水底。案子大白天下後,遠近歡騰。
  異史氏說:「剖腹沉石,真是太慘烈了,可是官員們象泥塑木雕一樣,好像不關自己的痛痒,難道只是粵東這裏暗無天日嗎!(剖腹沉石,慘冤已甚,而木雕之有司,絕不少關痛痒,豈特粵東之暗無天日哉)然而朱公來了後,鬼神效力,覆盆俱照,為甚麼就不一樣呢?並不是朱公有三頭六臂,只不過疾首之念,在胸中積壓不住迸發出來而已。」
  「暗無天日」形容社會黑暗。(出自《聊齋志異﹒老龍船戶》)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