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中華五千年文化的根源其實就是修煉,許多成語典故都來源於修煉。成語「乘龍快婿」和「龍鳳呈祥」就是來源於一個優美的道家修煉圓滿故事。
  相傳春秋時代(約公元前700年),秦穆公有個小女兒,非常喜歡西戎國貢獻的一塊碧玉。穆公便給女兒起名為「弄玉」。弄玉公主長到十幾歲,姿容無雙,聰穎絕倫,但性情孤僻,尤其厭惡宮裡繁瑣的禮儀。她經常一個人呆在深宮裡,品笛吹笙。穆公見她這麼喜歡笙,命名匠把那塊美玉雕成碧玉笙送給她。公主自從得了碧玉笙,練習吹笙的時間更長了,技藝也更加精湛了。
  穆公欲為女兒召鄰國王子為婿,將來可做國君夫人。但弄玉不從,自有主張,若不是懂音律、善吹笙的高手,弄玉寧可不嫁。穆公珍愛女兒,只得依從於她。
  有一天夜裡,公主在月光下賞月,倚著欄桿吹起笙來。這時似是有一陣裊裊的仙樂,在和著公主的玉笙。公主仔細一聽,是從東方遠遠傳來的洞簫聲。一連幾夜,都是如此。公主趁閑談的機會,把有人在遠處為她伴奏的事情告訴了父親。穆公便派大將孟明根據公主所說的方向去尋訪吹簫的人。一直尋到華山,才聽見樵夫們說: 「有個青年隱士,名叫蕭史,在華山中峰明星崖隱居。這位青年人喜歡吹簫,簫聲可以傳出幾百里。」孟明來到明星崖,找到了蕭史,把他帶回秦宮。
  蕭史來到秦宮,正好是中秋節。穆公見他舉止瀟洒,風度翩翩,心裡十分高興,馬上請他吹簫。蕭史取出玉簫,吹了起來。一曲還不曾吹完,殿上的金龍、彩鳳都好像在翩翩起舞。大家不約而同地齊聲讚道:「真是仙樂!真是仙樂!」
  蕭史和弄玉結成夫妻。從此蕭史就教弄玉吹簫學鳳的鳴聲。學了十幾年,弄玉吹出的簫聲就和真的鳳凰的叫聲一樣,甚至把天上的鳳凰也引下來了,停在他們的屋子上。秦穆公專門為他們建造了一座鳳凰台。蕭史、弄玉就住在那裡,不飲不食,不下數年。
  一天晚上,奏完笙簫之後,蕭史對公主說:「我很懷念華山幽靜的生活。」公主也說:「這宮廷生涯,我壓根兒就厭煩,我願意與你去同享山野的清靜。」從此二人便隱居在華山的中峰之上。有一天,弄玉帶著玉笙乘上彩鳳,蕭史帶上玉簫跨上金龍,一時間龍鳳雙飛,雙雙升空而去。當時的人們便把蕭史稱為乘龍快婿。
  從此以後華山中峰又被稱為玉女峰。後人在中峰建起了玉女祠,許多勝跡也因玉女(弄玉)而得名。祠前有一石臼,名為玉女洗頭盆;它前面的石台,就是玉女梳妝台;那下面的石洞,是玉女當年的居室,稱作玉女室。此外,玉女祠北又有品簫台、引鳳亭,是蕭史吹簫引鳳的地方。
  吹簫引鳳,乘龍而去,白日升天,後世歷代文人墨客紛紛歌誦這段歷史。唐代大詩人李白在《鳳台曲》中寫道:
  
嘗聞秦帝女,傳來鳳凰聲。
是日逢仙事,當時別有情。
人吹彩簫去,天借綠雲還。
曲在身不返,空余弄玉名。
南北朝詩人江總詩雲:
  
弄玉秦家女,蕭史仙處童。
來時兔滿月,去後鳳樓空。
密笑開還斂,浮聲咽更通。
相期紅粉色,飛向紫煙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玉女峰的傳說 》等)


文化課教材(高級):乘龍快婿(成語故事)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4/9/52130.html
◇◇◇ ◇◇◇ ◇◇◇

【原文】

蕭史(1)者,秦穆公(2)時人也。善(3)吹簫,能致(4)孔雀白鶴於庭,穆公有女,字弄玉(5),好之,公遂以女妻(6)焉,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鳳凰來止其屋。公為作鳳台,夫婦止其上,不下數年,一旦皆隨鳳凰飛去。(漢.劉向《列仙傳·捲上·蕭史》)

【批注】

(1)蕭史:傳說中春秋時代善吹簫的人。娶秦穆公之女弄玉,後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夫婦同仙去。
(2)秦穆公:春秋時代秦國國君,春秋五霸之一。
(3)善:擅長。
(4)致:招引。
(5)弄玉:傳說中春秋時代秦穆公之女,蕭史之妻。
(6)妻:音企,把女兒嫁給人家。

【故事闡述】

蕭史,相傳是春秋時代秦穆公在位時的人。蕭史擅長吹簫,他的簫聲能招來眾多孔雀、白鶴聚集在庭院中。秦穆公有個愛女名叫弄玉,弄玉善於吹笙,因此她希望嫁一個精通音律的人。

後來,秦穆公找到了蕭史,見他氣宇不凡、風姿瀟灑,吹簫的技藝高超,穆公對蕭史非常滿意,就把女兒弄玉嫁給他為妻。婚後,蕭史就教弄玉吹簫學習美妙的鳳鳴聲。過了數年,弄玉吹的簫聲果真就像鳳凰的鳴聲,甚至能把天上的鳳凰招來,停在他們的屋子上。

秦穆公因此特地為他們興建了一座鳳台,蕭史和弄玉夫妻就住在上面,不飲不食,數年不曾下來。有一天,夫妻倆人在月光下吹簫,忽然看見鳳台右邊飛來一條金龍,鳳台左邊飛來一隻彩鳳。於是,蕭史乘上金龍,弄玉坐上彩鳳,雙雙騰空而去。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引申為「乘龍快婿」這句成語。因為蕭史是乘龍升天,而他又是秦穆公十分鍾愛的好女婿,所以這句成語可用於稱讚別人的女婿,即比喻令人滿意的好女婿。

【討論】

(1)這是一個傳統中華文化中,關於道家修煉圓滿的優美故事,故事中蕭史和弄玉各自擅長什麼樂器?他們各乘什麼升天?
(2)古人心思單純,道德高尚,所以羽化成仙或屢有神跡出現。為什麼現在的人不容易像古人一樣修煉成仙?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她為女兒的婚事操心多年,現在果真覓得一位乘龍快婿,親友都替她高興萬分。
例:他是老闆的乘龍快婿,你千萬不要得罪他!

【相似成語】

乘鸞跨鳳;跨鳳乘鸞

【課後時間】

想想看,由這個故事還可以引申出哪句成語?

答案:龍鳳呈祥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2130

——也叫「乘龍佳婿」;稱讚別人的女婿。杜甫詩:「門闌多喜氣,女婿近乘龍。」
  春秋時代,秦穆公有一個最小的女兒名叫弄玉,長得亭亭玉立,標緻非凡;而又吹得一口好笙,秦穆公非常寵愛她,把她當作掌上明珠般地看待,一心想替她找個稱心如意的郎君,以了他的向平之願。
  一天晚上,弄玉夢見天山西南方驟然出現一位翩翩的美少年,騎著彩鳳降臨到她閨房門前的鳳臺上,隔著窗簾,對她輕聲說道:
  「我是太華山的主持人,玉帝叫我前來和你配成夫妻,今年八月十五應是我倆團圓的佳期」。說著,他就從身邊取一支赤玉蕭,在弄玉面前吹奏起來,音調婉轉,十分動聽。
  翌日起床,弄玉便把這夢境告訴了她的父親穆公,於是秦穆公立即派人到太華山去找那個吹簫的人。後來,有人在太華山附近,找到一個名叫蕭史的青年,逕將他帶至穆公跟前,並且叫他吹簫。不料他這一次吹奏的簫聲,比弄玉在夢中所聽到的,尤為美妙。秦穆公異常高興,而弄玉在簾後偷聽,也情不自禁說:
  「他真是我理想中的好夫婿呵!」
  當天,正是八月十五團圓節,他倆成婚了。婚後,夫婦兩個形影不離,恩愛逾恆;蕭史吹簫,弄玉奏笙,過著他們愉悅而美滿家庭生活。可是大約在他們婚後將半年的一天夜晚,蕭史和弄玉正雙雙依偎在月下對月談心,忽見一隻紫色的鳳自天邊飛來,停在鳳臺的左邊;繼之又有一條龍相隨而來,停在鳳臺的右邊。這時蕭史才向弄玉坦白承認:他本是天上神仙,因和弄玉前世註有姻緣,所以特來結配,但不能在人世間久留;於是蕭史乘龍,弄玉乘鳳,雙雙騰空而去了。
  上面所說,完全是一個神話故事。因故事裡面蕭史乘著龍飛回天上去的,而他又是秦穆公所有的女婿中最鐘愛與喜歡的一個,因此後人凡稱讚別人的女婿,為「乘龍佳婿」或「乘龍快婿」。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