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北郭先生,春秋時期楚國人。精通詩書禮樂,有經綸濟世之才。據《韓詩外傳》卷九載,楚莊王多次派人聘請北郭先生出來做官,皆被婉言辭卻。後來逃入深山隱居。後人因以北郭先生指代隱居不仕的人。清錢謙益《續次敬仲韻》:「北郭先生生已老,東家夫子子為恭。」周亮工《重過前岳太守李燦辰思鶴亭》:「勞勞下馬自披帷,北郭先生隱幾時。」

  東漢時也有個北郭先生,《後漢書 方術列傳》記載其事蹟。其人姓廖名扶,字文起,汝南平輿人。廖扶幼學明經,後專攻《韓詩》、《歐陽尚書》等,在家鄉設席講學,門下弟子常有數百人。廖扶之官至北方某郡太守。永初年間,羌人騷擾邊境,攻陷城池,廖扶之父以失職罪下獄,憂憤致死。廖扶深感仕途之險惡,不願做官。及至為父親守孝終,長嘆曰:「老子有言,『名與身孰親?』我豈能重蹈覆轍,涉足名利場呢?」于是心灰意冷,不問世事。閉門專攻諸子百家經典,精通天文地理,佔卜風水,推步之術,著書立說。州郡公府屢次征召他出來做官,皆不應聘;向他詢問災異徵兆,也不敢輕易答對。

  廖扶曾預測自然災害會帶來飢荒瘟疫,在豐年時搜集積攢五谷數千斗,全部用來賑濟親友鄉鄰。又帶著弟子行善四鄉八鄰,救治災民;對那些得病死亡無法安葬的人家,廖扶都親自上門幫助收殮,讓死者入土為安。為了明志,廖扶在祖先的墓塚旁搭蓋起草寮子,長期住在那裡,從未涉足城市。

  卻說汝南郡新任太守謁煥,原為本郡諸生,年輕時師從廖扶,是他的得意門生。謁煥尚未到任,即先派遣官吏到平輿拜師問候,廖扶再三辭謝不就。當時汝南郡人都稱廖扶為北郭先生。先生布衣芒鞋,粗茶淡飯,矢志不渝;一直活到八十歲,在家無病而終。他的兩個兒子廖孟舉、廖偉舉,也一心向學,不入仕途,清名並聞于世。□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2-07/30/content_556303.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