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步罡踏斗是齋醮儀式組成中常用的儀式元。罡,原指北斗星的斗柄。《抱朴子內篇·雜應》稱「又思作七星北斗,以魁復其頭,以罡指前」,後以天罡泛指北斗星。斗,指北斗。
步罡踏斗

步罡踏斗
步罡踏斗,就是高功法師假十尺見方的土地,鋪設畫有二十八宿星象的罡單,作為九重之天,然後在罡單之上,腳登云靴,隨著道曲,沉思九天,按斗宿之象,默唸咒訣,徐步踏之,以召請神將、伏魔降邪或者神飛九天、奏達表章。明代詩人張元凱曾描寫過當時宮內行步罡踏斗儀的場面,十分壯觀:「宮女如花滿道場,時聞雜佩響琳瑯。玉龍蟠釧擎仙表,金鳳鉤鞋踏斗罡」。道士行步罡踏斗時的踏斗,稱為禹步。據《洞神八帝元變經·禹步致靈》稱:「禹步者,蓋是夏禹所為術,召役神靈之行步,以為萬術之根源,玄機之要旨。昔大禹治水,不可預測高深;故設黑矩重望,以程其事。或有伏泉磐石,非眼所及者,必召海若、河宗、山神、地祇,問以決之。然禹屆南海之濱,見鳥禁咒,能令大石翻動。此鳥禁時,常作是步。
禹遂模寫其行,令之入術。自茲以還,術無不驗。因禹製作,故曰禹步。末世以來,好道者眾,求者蜂起,推演百端。」因此,在道教創立前,方士們就已行步罡之術,道教將其吸收為道術之一種並作為一種儀式元。道經稱從淮南王劉安以降到北魏時,罡法已「觸類長之,便成九十餘條種」。
唐宋以後,道教科儀典籍中的罡法更是五花八門,有以功能來命名的,如回屍起死罡、伏御地祇罡、群魔束形罡、鬼精減爽罡、束縛魔靈罡、普掃不祥罡等;有以召請對象來命名的,如:召煉度司官吏罡、召靈寶官吏罡、召黃籙院官吏罡、召三鬼魔王罡、召五帝罡、召八方威神罡、召十方飛天神王罡法等;也有以步法圖形來命名的,如交泰罡、二十八宿罡、五行超脫罡、旋斗歷箕罡等等。
儘管罡法繁多,但道士的踏步仍是有規律的。據《云笈七簽》卷六十一稱:「其法,先舉左,一跬一步,一前一後,一陰一陽,初與終同步,置腳橫直,互相承如丁字,所亦象陰陽之會也。踵小虛相及,勿使步闊狹,失規矩。」
靈寶罡步則「諸罡並丁立,起住皆左先右從,單步」。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81103.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