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草菅(jian)人命」這則成語的菅是一種茅草。看待殺人像看待刈割茅草一樣。指統治者濫施淫威,輕視人命,任意殘害人命。
  這個成語來源於《漢書‧賈誼傳》,......故胡亥今日即位而明日射人,......其視殺人,若刈草菅然。豈惟胡亥之性惡哉?彼其所以導之者非其理。故也。
  賈誼,洛陽人,是漢文帝時的一個著名文人。自小聰慧好學,極有才華。被文帝召?博士,後又擔任過太中大夫的官職。但因為被人嫉忌,後謫為長沙王太傅(老師)。
  政治上的不得志,使他以屈原自喻,寫下了著名的《吊屈原賦》等文章。後來,漢文帝把他召回宮中,要他擔任梁王劉揖的太傅。梁王是漢文帝最寵愛的兒子,文帝指望他將來能繼承皇位,所以要他多讀些書,希望賈誼好好教導他。賈議就此發了一通議論,他說:「輔導皇子,教他讀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他怎樣做一個正直的人。
  假使像秦朝末年趙高教導秦二世胡亥那樣,傳授給胡亥的是嚴刑酷獄,所學的不是殺頭割鼻子,就是滿門抄斬。所以,胡亥一當上皇帝,就亂殺人,看待殺人,就好像看待割茅草一樣,不當一回事。這難道只是胡亥的本性生來就壞嗎?他所以這樣,是教導他的人沒有引導他走上正道,這才是根本原因所在。」
  後來,賈誼到梁國上任擔任太傅,悉心輔導梁王。可是梁懷王不慎騎馬摔死,賈誼自傷沒有盡到太博的責任,因此終日鬱鬱不樂,常常哭泣,一年多後,就死了,死時才33歲。
  可是,賈誼這段精采的論述就此留傳了下來。「草菅人命」作為一句成語,也被人們用來形容反動統治階級殺人的兇殘狠毒。


文化課教材(高級):草菅人命(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2/30/50086.html
◇◇◇ ◇◇◇ ◇◇◇

【原文】
殷周之前以長久者,其輔翼天子有此具也。及秦(1)不然,其俗固非貴辭讓也,所尚者告(2)得也;固非貴禮義也,所尚者刑罰也。故趙高(3)傅胡亥而教之獄(4),所習者非斬劓人(5),則夷人三族(6)也。故今日即位,明日射人,忠諫者謂之誹謗,深為計者謂之訞誣,其視殺人若艾草菅然(7)。豈胡亥之性惡哉?彼其所以習導非其治故也。(《大戴禮記.保傅》)

【批注】
(1)秦:秦朝,公元前248年∼前207年。戰國時,秦王政滅六國後統一天下,實行中央集權,建都咸陽。因秦始皇專制獨裁,加上二世胡亥殘暴的統治,致使天下百姓紛紛起義,後為劉邦所滅,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
(2)告:告發。
(3)趙高:秦時宦官。秦始皇崩於沙邱後,趙高假造遺詔,立胡亥為二世,並殺李斯,自立為丞相,專權用事。三年後,又暗殺二世,立子嬰為帝,後為子嬰所誅。
(4)獄:訴訟案件,此處指嚴刑酷法。
(5)劓人:割去人的鼻子。劓,音「義」,古代割掉鼻子的刑罰。
(6)三族:父方、母方、妻方的親屬。
(7)艾草菅然:像割除雜草一樣。艾,音「義」,通「乂」,割草。菅,音 「堅」,多年生草本,葉細長而尖,多毛茸,可做掃帚。

【故事闡述】
賈誼漢朝洛陽人,從小才學過人,十八歲就聞名於郡裡。漢文帝很欣賞他,於是任命他擔任小兒子梁懷王劉揖的太傅,希望他能多讀書。但賈誼認為,輔導皇子讀書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教他做人處事的道理。他認為商周之所以能夠長久立國,原因在於建立一整套相承的禮儀制度。而秦朝制度就不是這樣,崇尚的是權謀和刑罰,根本不重視傳統倫理。譬如秦朝丞相趙高教導胡亥的全是嚴酷的刑法,那麼他所學到的儘是割人的鼻子,誅殺他人三族的事情。所以等到胡亥繼位秦皇時,立即大開殺戒,對於忠誠勸諫的臣子,視為譭謗名譽者;對於高瞻遠矚的臣子,視為妖言惑眾者。因此而肆無忌憚,把殺人這件事看做是割野草般,不當一回事。其實這難道是胡亥本性就這麼壞嗎?他之所以這樣,是教導他的人沒有引導他走上正途,這才是原因所在。賈誼對梁懷王盡心盡力教導,可惜不久梁懷王墜馬而死。一年後,賈誼因為自責太深,憂鬱而終,年僅三十三歲。

文中「視殺人如艾草菅然」後來演變成「草菅人命」,用來形容輕視人命,任意殺戮。

【討論】
1、賈誼教導梁懷王的方式與趙高教胡亥的有什麼不同?在待人處事的影響方面有何差異?
2、生命是無價的,學會如何尊重生命是人生重要的課題。談一談你如何看待生命?例如中共草菅人命,活摘盜賣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等駭人聽聞的事情,你有何看法。

【造句練習】
例:中共政權非法殘害大陸法輪功學員,盜賣法輪功學員器官,是草菅人命,視殺人為兒戲。其實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中共政權將因此而付出代價。
例:草菅人命的後果,將給自己造下無邊的罪業,恐怕萬劫不復。

【相似成語】
殘民以逞 。

【課後時間】
1、請寫出與「草菅人命」相反的成語。
答: 。

參考答案:人命關天、仁民愛物、悲天憫人、視民如傷、愛民如子。

2、成語重組並去除多餘的字。

I. 而半兩斤八 ( )。
II. 深水熱不火 ( )。
III. 牙以則作身 ( )。
IV. 月日新千異 ( )。
V. 花天亂墜衣 ( )。

參考答案:半斤八兩、水深火熱、以身作則、日新月異、天花亂墜。

3、下列語詞和「心直口快」相似的打「○」,相反的打「×」。

I. ( )吞吞吐吐。
II. ( )快人快語。
III. ( )口不擇言。
IV. ( )欲言又止。

參考答案:×、○、○、×。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008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