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萇弘化碧

成語眾生相(二○五)

萇弘(?-前492年)周景王、敬王的大臣劉文公所屬大夫。 又稱萇叔。 劉氏與晉范氏世為婚姻,在晉卿內訌中幫助范氏,晉卿趙鞅為此來聲討,萇弘被周人殺死。 神話傳說其血三年化為碧玉。 《漢書·藝文志》「兵陰陽家」有《萇弘》15篇,今佚。 《莊子·外物》:「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員流於江;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成玄英疏: 「萇弘放歸蜀,自恨忠而遭譖,刳腸而死,蜀人感之,以櫝盛其血,三年而化為碧玉。」《呂氏春秋》、《左傳》、《國語》、《搜神記》、《拾遺記》等均載其事蹟。 說法不一,大同小異。

東周周景王時,萇弘任上大夫。 景王死後,王族內亂,萇弘和卿士劉文公聯手,借晉國幫助平亂,輔立王子即位,史稱周敬王。 萇弘忠心耿耿,盡心竭力,又有修齊治平之雄才大略,深得周敬王的信任。 君臣同心戮力,想復興周朝,但是,他們這樣做,引起諸侯國中一些政客的嫉恨,衛國大夫彪說:「周王朝自從幽王昏亂以來,至今已歷十四世了。萇弘還想復辟,一定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不久,晉國的范氏、中行氏、智氏、趙氏、魏氏、韓氏六卿內訌混戰,范氏和中行氏被其他四氏剿滅。 范氏原為晉國執政正卿,又和周王室的卿士劉文公有姻親關係。 因此,在晉國內亂時,周王室明顯地站在范氏和中行氏一邊。 趙、智、魏、韓四氏滅了范氏和中行氏後,接著又追究周王室中支持范氏和中行氏的人。 他們知道劉文公根基深、地位高,無法扳倒,便指名道姓要周敬王懲治萇弘,而周敬王認為萇弘是輔立自己的功臣,一向忠心不二,不肯懲處他。

晉國正卿趙鞅便派大夫叔向出使周王室,用陰謀詭計離間周敬王和萇弘的君臣關係。 他故意頻繁地同萇弘接觸,有時密談到深夜才告辭,試圖引起周敬王和劉文公的懷疑。 最後,叔向去晉見周敬王時煞有介事地說:「大王,我們晉國已經查明范氏、中行氏之亂與萇弘無關,你不必再查究萇弘了。我也便告辭回國復命去了。」叔向臨走時,故作匆忙狀,不慎把袖中一封偽造的信件遺落在殿階上。 內侍把信撿起來交給周敬王。 周敬王打開一看,竟是萇弘寫給叔向的密信。 信曰:「請轉告晉君,儘速發兵攻打周國,我將迫使敬王廢黜劉氏,以作內應」云云,周敬王把信傳給劉文公,劉看了大怒,不辨真假,不由分說,立即要周敬王搜捕萇弘,誅滅其九族。 周敬王念其輔佐之功,不忍加害,但最終還是把萇弘放逐到千里之外的蠻荒蜀地去。

萇弘有口難辯,悲憤交加,沒想到自己對周王室一片忠心,到頭來卻因一封假信,落得如此悲慘結局。 他到蜀地後,鬱鬱寡歡。 不久便剖腹開膛自殺了。 萇弘的冤死,引起了當地吏民的憐惜同情,他們把萇弘的血用玉匣子盛起來,埋葬立碑紀念。 三年後,掘土遷葬,打開玉匣一看,他的血已化成了晶瑩剔透的碧玉。 後人遂用「萇弘化碧、血化碧、碧化、碧血、血碧、三年化碧」等形容剛直忠正,為正義事業而蒙冤抱恨;亦寫青綠的顏色。 關漢卿《竇娥冤》:「等他四下里皆瞧見,這就是咱萇弘化碧,望帝啼鵑。」辛棄疾《蘭陵王》:「萇弘事,人道後來,其血三年化為碧。」顧況《露青竹杖歌》:「玉潤猶沾玉壘雪,碧鮮似染萇弘血。」溫庭筠《馬嵬詩》:「返魂無驗青煙滅,埋血空成碧草愁。」□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7/08/content_1286771.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