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代,曹操雖然是一代奸雄,但文才卻也不錯,橫槊賦詩,那種雄壯氣概,也頗為人所稱道。他的兒子中曹丕和曹植(字子建)的文才也很好。五言詩到魏、晉時代已告成熟,在中國文學史上放出一道異彩,曹氏父子在這一方面的成就,也有不可磨滅之處。
  尤其曹植,天資聰穎,才思敏捷,當時文壇上的人都對他十分敬佩,曹操也很喜歡他。本來有意要立他為世子的,因此,曹操也曾屢次考驗過他們兩人的才幹。
  有一天,曹操命令曹丕和曹植各自出城一趟,暗地裡卻派人關照守門吏,不准放出。曹丕先去,到了城門口,守門吏不放他出去,曹丕只得回頭。曹植知道了就請教楊修,用什麼辦法出城。楊修告訴他:既奉王命出城,有誰阻擋,就殺了他。曹植就用了他的辦法,曹操先以為曹植很能幹,後來知道是楊修教他的,就不大高興。
  曹操又常常問曹植各種問題,曹植都對答如流,曹操心裡就有點懷疑,後來知道原來是楊修為他預擬了許多問題的答案,由曹植先準備好了的。於是又覺得他不老實。
  曹丕也知道他父親本來喜歡曹植,恐怕自已會失去繼承權,於是和謀士們鉤心鬥角,想盡辦法打擊曹植。而曹植不過是個才氣奔放的文學家,在政治鬥爭方面自然敵不過曹丕,終於曹丕被立為曹操的繼承人。
  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春天,曹操病死了,曹丕就繼承了魏王的位置。
  雖然曹丕已經獲得了權位,但是對於他那位文才高超,名滿天下的弟弟,曾經威脅到他的繼承,恐怕他將來仍會對自已不利,所以幾次三番想設法害死他。
  有一次,曹丕又想借個題目殺害曹植,就召了他來,對他說:「人家都說你才思敏捷,出口成章,我還有點不大相信。現在我要當面試你:如果你能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那就免你一死,否則的話,決不饒你。」
  曹植說:「好的,那就請你出個題目吧!」
  曹丕說:「就以我們兄弟作題目,但是詩句裡面可不准提到兄弟兩個字。」
  於是曹植開始一面思索,一面踱步,走了還不到七步,便把他的詩句唸出來了:
  「煮豆燃豆萁,
  豆有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曹丕聽了,自然了解詩中的寓意,捫心自問,也覺得很慚愧,很感動,於是赦免了他。
  曹植不但聰明,而且好學,十幾歲時,便已讀了詩論和辭賦等數十萬言,做得一手好文章。從少年到逝世,始終手不釋卷。著作有賦、頌、詩、銘、雜論等很多,都是辭采旬耀,才華高曠。所以人家說他:「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而「才高八斗」也就成為一句稱讚人家文才極高的成語了。
※稱讚別人文才之高。南朝宋謝靈運曾說:「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

這句成語是簡化「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這兩句話而成的,用來稱讚別人文才很高的意思。


文化課教材(高級):才高八斗(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2/28/41560.html
◇◇◇ ◇◇◇ ◇◇◇

【原文】
謝靈運曰:「天下才(1)共一石(2),曹子建(3)獨得八斗,我得一鬥,自古及(4)今共用一鬥。」(《南史·謝靈運傳》)

【註解】
(1)才:文才。
(2)石:音「但」,一種度量的單位,十斗為一石。
(3)曹子建:本名曹植,字子建。
(4)及:到。

【故事闡述】
謝靈運是晉宋間的詩人,後世又稱為謝康樂。謝氏是東晉以來的名門高第,謝靈運從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才學甚佳,自幼就受到賞識,長大後極欲在政治上有所作為。由於他的才華出眾,卻不得志,因此所表現出來的另一種態度便是恃才傲物。

他曾說:「如果把天下文才的總合當做一石,那麼曹子建一個人能獨佔八斗,我得一鬥,天下其他的文人共得一鬥。」

表面上是推崇曹植的文采之高無人能及,實際上則是暗諷世人所有的才學加起來,還不如自己一人。

後來「才高八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某人才學極高。

【討論】
(1)謝靈運認為天底下最有文才的人是誰?和大家分享你讀過的作品。
(2)謝靈運說出的這番話有什麼要深思的地方?他的恃才傲物會讓他自己陷入何種情境中?

【造句練習】
例:他才高八斗,全得力於他有很強的閱讀能力。
例:一個人要是時運不濟,縱然才高八斗,也難有成就。
例:嚴女士才高八斗,是個名作家。

【相似成語】
八斗之才 學富五車 才當曹斗

【課後時間】
在中國歷史文人雅士中,說說看你認為誰最稱得上「才高八斗」?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故事吧!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560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