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獻帝建元十三年,曹操揮師長江,打造戰船、訓練水師,準備掃平江南。
  冬十一月十五日晚,曹操在船上大宴諸將。當時東山月上,皎皎如晝。長江一帶,如橫素練。曹操見左右侍者數百,皆錦衣繡襖,文武眾官,依次而坐,不覺心喜,說:「我自起兵以來,發誓要為國家掃除壞人;現在只剩下江南了。如今我有百萬雄師,加上諸公用命,何患不能成功?收服江南之後,願和大家共享太平富貴。」酒至半夜,曹操酒酣,遙指南岸說:「周瑜、魯肅:不識天時。」又指夏口說:「劉備、諸葛亮:螻蟻撼山!」回頭對諸將說:「我今年已經五十四歲了,到了江南,把大喬小喬這兩個江南美女娶回來,我就再也沒有遺憾了。」
  正笑談間,忽聽鴉聲飛鳴而過。曹操問:「烏鴉為什麼會在夜裡鳴叫?」左右說:「烏鴉見到月明,以為天亮了,所以離樹而鳴。」曹操大笑,握長槊立在船頭,對諸將說:「我用這條槊,破黃巾、擒呂布、滅袁術、收袁紹;深入塞北,直抵遼東,縱橫天下:實現了我的宏圖大志。面對如此景色,怎麼能沒有感慨呢?請大家為我和唱。」歌曰: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大意:
  面對美酒放聲高歌,人生能夠遇到幾回?
  早晨露珠轉眼就散,逝去的時光太多了。

「去日苦多」感歎時光流逝。
(出自《三國演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