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來有句俗話:「行善積德」。這句話是勸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遇到災荒年間,有些殷實人家為救那些飢寒交迫的災民免於餓死,捐米賑災,皆為積德之舉。太平年間,將魚、龜放遊到江河水池,將鳥放飛到大自然,叫「放生」,皆為積善之行。後來,有人在大年初一這天,把捉來的鳥雀放生,名之曰「愛生靈」。
  春秋時期,晉國建都邯鄲。晉國有一個勢燄熏天的大臣趙簡子,他就喜歡在過年時讓老百姓替他捉斑鳩鳥送到他府中,讓他放生。
  大年初一這天,邯鄲地方的老百姓能夠破例地紛紛擁進趙簡子的府第,他們都是來向趙簡子進獻斑鳩,好讓趙簡子放生的。趙簡子非常高興,對他們一個個都發給很優厚的賞賜。初一這天,從早到晚進獻斑鳩的人絡繹不絕。
  趙簡子的門客在一旁站了很久,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趙簡子回答說:「大年初一放生,表示我對生靈的愛護,有仁慈之心嘛!」門客接著說:「您對生靈有如此的仁慈之心,這是難得的。不知大人您想到過沒有:如果全國的老百姓知道大人您要拿斑鳩去放生,從而對斑鳩爭先恐後地你追我捕,其結果被打死打傷的斑鳩一定是很多很多啊!您如果真的要放生,想救斑鳩一命,不如下道命令,禁止捕捉。
  像現在,您獎勵老百姓捕捉這許多的斑鳩送給您,您再放生,那麼大人您對斑鳩的仁慈確實還不能抵償您對它們人為地造成的災禍哩!」
  趙簡子聽了門客的一席話,背著雙手在府門裡踱來踱去,仔細地思考了一陣子,默默地點了點頭說:「對的。」
  這篇寓言告訴我們仁慈之舉本是出自無私的善心,然而加入了任何私心便成了偽善。趙簡子雖崇尚善舉,但內心深處不乏為自己積德積名的私心,結果適得其反,自以為是善舉,反而成了缺德偽善的行為。不過,趙簡子能夠善聽勸言,翻然醒悟也實在是難能可貴,比起那些故意偽善失去善念的人要強之百倍。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