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自作自受」就是自己做的事情,由自己來承擔後果。
  在《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四.目連緣起》中即見此語。
  目連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佛經裡曾記載他入地獄營救母親的故事。目連的母親生前家境富裕,每天殺豬宰羊,餐餐豐盛,又從不行善,對待出家人的態度惡劣。但是目連卻是個相當有愛心的人,常救困濟貧,行善布施。
  有一天,他要遠行去作生意,臨行前勸告母親要多做好事。但目連一出門,她就恢復原樣,依然故我。幾天後,聽說目連要回來,才趕緊擺出供桌做樣子。目連回來後,聽到街坊鄰居講述母親的惡狀,便向母親問個明白。母親一聽非常生氣的說:「我是你母親,你居然不相信我,反而聽信別人的閒言閒語。我現在發誓,如果我沒有行善的話,就在七天內死掉下地獄。」
  結果,目連的母親真的在七天內去世。目連非常傷心,替母親守完喪後,就將萬貫家財分送給窮人,投佛出家去了。目連出家後,潛心修道,終於修成羅漢。想到父母不知過得如何,便利用法力,看到父親在天堂過著快樂的生活,但母親卻在地獄受苦。
  目連看到母親每天遭受地獄的酷刑,非常心痛不捨,趕緊去向佛祖求救。佛祖說:「你母親生前過度宰殺生靈,又對佛門不敬,罪孽深重,自作自受,怨不得別人。」目連不斷地向佛祖求請,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救母親脫離苦海。佛祖被目連的孝心感動,最後還是幫助他,使他母親解脫升天。
  在佛經裡,佛祖用「自作自受」來表示目連的母親因為生前不做好事,就必須承擔下阿鼻地獄的痛苦。「自作自受」這句成語就是指自己做錯事,由自己承擔不良後果。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