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越國宰相范蠡的二兒子在楚國殺子人,被楚國判了死刑,決定秋後處決,范蠡聞訊,急忙準備了千兩黃金和一封書信,叫小兒子到楚國請他的結拜兄長——楚國宰相幫忙。
  大兒子聽到這件事後非常生氣,就問父親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不讓他去。范蠡對他說:「如果派你去,你二弟必死疑;只須小弟去了才能救活你二弟。」大兒子一聽更不服氣了:「同樣有禮物,有書信,為什麼我就辦不成?」范蠡拗不過他,只好讓他去,臨行囑咐他無論事情能否辦成,禮物千萬都不要帶回來。長子剛一起身,范蠡就叫小兒子買了一口棺材,隨後到楚國去接他二哥的屍體回來。
  范蠡的長子到楚國後,急忙拜見了宰相,呈上了禮物和書信。第二天,宰相便以楚國將有天災為藉口,上奏楚王釋放在押的死囚,以免除災難。楚王聽後便下旨大赦天下。范蠡的大兒子聽說弟弟已經獲釋,心想:「何必白白丟掉這千兩黃金,便又回到宰相那裡取回千兩黃金。楚國宰相非常惱怒,於是又對楚王說:「大王大赦天下,本為消災,豈料有人說我受了范蠡的賄賂,為了范蠡的兒子才提議大赦。如果放了他民憤難平。」楚王聽了,就下令斬了范蠡的兒子,等到人頭落地的時候,范蠡小兒子運的棺材正好趕到。
   范蠡為何能料事如神呢?原來,他的長子是在貧困時期出生的。從小歷盡艱辛,深知錢財得來不易,而小兒子卻是他發達後出生的,向來揮金如土,對千兩黃金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所以他知道大兒子一定辦不成這件事。
   事後,人們常說:「真是知子莫如父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