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有一個極其著名的大軍事家,名叫吳起,他是衛國人。曾就學於曾子,最初在魯國做官,後來他因聽說魏國的文侯是一位賢明的君主,便來投奔他,拜為將軍。
  可是吳起雖貴為一國功業彪炳的大將,卻一點架子也沒有,平日對人既十分謙讓友善,對待部屬則更是情如手足,誼似兄弟。此外,他還有一個不同於其它一般統帥和帶兵官的長處:那便是他能以身作則,和士兵的生活打成一片。士兵說什麼,他說什麼;士兵穿什麼,吳起也穿什麼。總之,他處處地方都能和士兵同甘共苦,攜手合作,而即使是長途的急行軍,他也決不輕易騎馬。因此他此種苦幹、實幹、和士兵們同生死,共存亡的精神,深得朝野和全體將士一致的擁護支持。
  後來,魏文侯去世,武侯繼位。吳起仍在魏國當他的將軍。一天,武侯偕吳起坐船沿黃河而下,途中,他環顧四周景色,對吳起說:「看看我的江山多麼美麗雄偉,有了這些天然險峻的屏障,魏國是何等的強大堅固啊!」
  吳起聽了,搖頭說:「我看國家的堅固強盛與否,在於國君的德行,而不在於山河形勢的險要。從前有苗氏左有洞庭,右有鄱陽,但由于德行不修,到後來終究為禹所滅。夏桀國土,左有黃、濟二河,右有泰、華二山,伊闕在南,羊腸板道在北,可是他修政不仁,故為商湯逐放。殷紂時,左有孟門,右有太行,北有恆山,南有黃河,但殷紂不德,雖恃諸陰,結果仍為周武王所殺。由此看來,可知德行比山河的險峻尤為重要。為王者如不修德行,說不定連最親近的同舟之人,也可能盡為敵國。」
  武侯連連地頷首稱是。「你說的很對,你說的很對!」並且隨即封他為西河太守,從此,吳起的名氣比以前更為響亮了。
※比喻即使親信的人,也有可能背叛的意思。「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吳起謂魏武侯曰:『君子不修志,則舟中之人盡敵國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