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釋義
現在多來比喻爭先向前,惟恐落後,形容熱烈緊張的場面。

故事
  春秋後期,晉國有個很有名的駕馭能手叫王子期。有一次卿大夫趙襄子向他學習駕車的技術,但學習沒多久,就自以為了不起啦,便要同王子期比比高低。
  比賽開始了,趙襄子剛反車趕到平原上,就揮鞭催馬,同王子期雙雙飛快地追趕起來。一開始趙襄子遙遙領先,可越跑他的車越慢,結果,他接連換了三次馬,還是遠遠地落在了王子期的後面。趙襄子不高興,便把王子期叫到跟前,責備道:「你教我駕車,為何不把技術全都教給我?」
  王子期解釋道:「我的技術都毫無保留地全教給您了,可您在運用上有毛病。駕車最重要的是要讓馬和車協調一致,套上車轅,寬要合適,要讓馬感到舒服。同時,駕車的人要特別注意馬的動態,不斷加以調整,這樣馬才能跑得快,跑得遠。」接著,王子其又具體地指出趙襄子的毛病,說:「在比賽中,當您跑在前面的時候怕我趕上您,當您落在後面的時候又拼命想追趕上我,總是把注意放在我身上,試問,您哪裡還有心思來駕車呢?這就是您落後的原因。」
  趙襄子虛心接受了王子期的批評,並認真按照王子期的指點練習駕車技術,終於成為一個駕車能手。根據這個故事,後來人們引出「爭先恐後」這個成語,原指做事不能分神,要全力以赴。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