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王旦是宋真宗時的宰相。
  有一次,皇宮發生火災。真宗皇帝心疼地說:「兩代人積攢的東西,我平時都捨不得用,一把火都燒光了!」王旦說:「上天在懲罰我們啊。我這個當宰相的,逃不了幹系。」上表請罪,最後真宗皇帝也給自己下了罪己詔,檢討自己的罪過。後來查明是由於榮王宮的人疏忽,不是天災,抓了一百多人,要處死。只有王旦上奏說: 「剛發生火災時,陛下已經下了罪己詔,我們都上表請罪。現在怪罪他人,怎麼能讓大家信服?雖然表面上火災是因榮王宮的人而起,誰知道不是上天的譴責呢?」 那一百多人都得救了。
  寇準經常批評王旦的過失,王旦卻一直讚揚寇準的優點。真宗皇帝說:「你老說寇準的好處,他卻只說你的懷處!」王旦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我身為宰相,缺點一定很多。寇準從不奉承我,不正說明他很忠直嗎。」
  從來沒有人見過王旦發脾氣。有一天,家人故意把灰塵扔進肉湯中,想看看王旦發不發怒。可是王旦只是吃飯。家人問他:「您為什麼不吃肉湯呢?」王旦說:「我偶爾不愛吃肉湯!」後來他們偷偷又把墨汁倒在米飯裡。王旦說:「今天我不想吃飯,能不能另外煮些稀飯?」
  寬容的人以天下為懷,所以可以為天下人做事。自私的人眼睛只盯著別人的不是,只計算著自己的短長,所以只能為自己做事。
(出自《宋史.王旦傳》)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