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鑄山煮海

一斗

【圓明網】劉濞是漢高祖劉邦的侄子,被高祖封為吳王,統轄東南三郡五十三個縣。封完後,高祖把劉濞叫來,給他相面,看後覺得他有反叛之相,後悔起來,但已經任命完了,就拍著他的後背,告誡他說︰ 「以後五十年間東南方向將有叛亂發生,難道是你嗎?然而天下同姓是一家人,你千萬不要造反!」劉濞叩著頭說︰「不敢。」

漢惠帝時,天下剛剛安定,各郡都大力發展生產。吳國擁有豫章郡的銅礦,又面臨大海,劉濞就招募天下亡命之徒私下采山中銅礦來鑄造錢幣,煮海水而獲得食鹽,因此不向吳國百姓徵賦稅,不久吳國就富足起來。

漢文帝時,吳王太子入京朝見,與皇太子下棋時發生爭執,態度不恭敬,皇太子拿起棋盤擲擊吳太子,打死了他,事後把他的遺體送回吳國埋葬。到了吳國,吳王怨怒的說︰「天下同姓一家,死在長安就應該葬在長安,何必送來吳國下葬呢!」又送遺體到長安下葬。

漢景帝時,朝廷考慮各個王的勢力太大,不利于漢朝統治,準備削減他們的封地。吳王就聯合六國起兵反叛。史稱「七王之亂」。但是三個月叛亂就被平息了。

「鑄山煮海」比喻開發自然資源。

(出自《史記吳王濞列傳》)
FROM: http://big5.yuanming.net/articles/200409/35237.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