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字經》是宋朝王應麟寫給兒童的啟蒙讀物,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讀起來壓韻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啟迪心智,因此廣為流傳,歷久不衰,歷代又有人修改或增加。雖然今天的《三字經》也只有1500多字,卻包括了道德、天文、地理、歷史和教育等等內容。
  例如《三字經》告訴兒童要重視學習,說:狗會在晚上守夜看門,公雞會在早晨鳴曉報時,畜生都能忠於職守,我們人如果不知道學習上進,只是苟且度日,還有什麼資格做人呢(犬守夜 雞司晨 苟不學 曷為人)?如何讀書呢:用嘴去讀,用心去想。早上要學習,晚上也要學習,持之以恆才行(口而誦 心而惟 朝於斯夕於斯)。還說:宋朝的趙普,年齡已經很大了,官也做到中書令了,每天還手不釋卷地閱讀《論語》, 沒有因為自己已經當了大官,而忘記學習(趙中令讀魯論 彼既仕 學且勤)。
  「朝斯夕斯」指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出自《三字經》)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