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鐘鳴漏盡
作者: 一斗
【正見網2004年11月03日】

田豫是三國時漁陽郡人。

田豫幫公孫瓚守東州縣時,公孫瓚的部將王門背叛公孫瓚,為袁紹率領一萬人來攻取東州。大家都很害怕,準備投降。田豫登上城樓對王門說:「你受公孫將軍厚待而離開他,一定有甚麼不得已的原因;今天卻回來為賊人出力,由此可知你是個無情無義的人。即使只有提瓶打水才智的人,也知道守護自己的瓶子。我已經接受了公孫將軍的任命,你為甚麼不馬上來進攻?」王門羞愧的退走了。

田豫到南陽任太守。先前,郡里人侯音作亂,率領數千人在山中作盜匪,成為南陽的禍患。前任太守收捕了侯音的黨羽五百餘人,上表奏請全部處死。田豫召見那些囚犯,向他們表達朝廷的寬厚,給他們自新之路,打開刑具全部釋放。山裡的盜匪知道了,一天之內便都散夥了。田豫上表奏明這件事,朝廷大加讚賞。

田豫70歲時,朝廷升他為中郎將,領并州刺史。田豫多次請求退職,朝廷認為他身體很好,不同意。田豫說:「過了七十歲還佔據着官位,就像滴漏(滴漏,古代夜間計時器)已經漏盡,晨鐘已經敲響,卻還夜行不休,這是對百姓在犯罪啊。」最終辭去了職位。

「鐘鳴漏盡」指深夜。也比喻年老力衰,已到晚年。

(出自《三國志・魏書・田豫傳》)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29772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2977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