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朝後期,朝政腐敗,藩鎮割據,互相攻伐,連年戰爭,民不聊生。
  公元九零六年初,天雄節度使羅紹威治魏州(今魏縣),轄領魏、博(泰安),德(德州)、滄(滄州),瀛(河間)五州。當時屬將田承嗣秦命鎮守魏博(在今大名縣西)。田承嗣為了擴充自己實力,招募六州驍勇之士五千人組成牙軍,厚給俸賜,收買人心,使牙軍成為他的心腹鷹犬。
  自此,田承嗣的勢力強大,他擁兵自重,愈來愈驕橫,手下的舊將,少不如意,就把他們撤掉,換上自己的親信黨羽。羅紹威對田承嗣的所做所為非常不滿,屢屢提出批評,但田承嗣自恃勢力強大,根本不把羅紹威入在眼裡。羅紹威想發兵征服他,但軍力薄弱,無能為力。
  於是羅紹威二次派人向梁王朱全忠借兵。這年一月,朱全忠發河南諸兵七萬,會合羅紹威的軍隊,征討田承嗣的牙軍。大軍攻陷魏博鎮,屠殺牙軍入千餘家,就連老人、嬰兒也不能倖免。自此,朱全忠駐軍魏博,頻繁出兵征討,一切軍需費用,全靠羅紹供給。
  七月間,朱全忠出兵攻克相州(信臨漳),當時牙軍亂兵散據貝(清河)、博(泰安)、澶(濮陽)、衛(滑縣)及魏州之諸縣,朱全忠分命諸將率兵征剿。
  九月份,朱全忠兵發滄州,駐軍長蘆鎮(今青縣境內),羅紹威供運糧草軍需,自魏博至長蘆五百里,不絕於路。朱全忠大軍所過的驛亭,要供應酒饌、幄幕、什器、上下數十萬人,無一不備。為了供朱全忠享樂,又在魏州為他建了元帥府舍。朱全忠軍駐魏半年,使羅紹威資材積蓄消耗一空。雖然消滅了牙軍勢力,但自己從此也衰弱了。
  朱全忠撤軍走後,羅紹威十分後悔,他常對人說:「合六州四十三鐵,不能為此錯也!」 其意是:聚六州四十三縣鐵,鑄造成一把大錯刀,這裡作雙關語,借指造成重大錯誤。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