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歷史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24/50537.html
◇◇◇ ◇◇◇ ◇◇◇

【原文】
子貢曰:「夫子之文章〔1〕,可得聞也。夫子言天道與性命〔2〕,弗可得聞也已〔3〕。」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4〕,鑽之彌堅〔5〕。瞻之在前〔6〕,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7〕,博我以文〔8〕,約我以禮〔9〕,欲罷不能。既竭我才,如有所立,卓爾〔10〕。雖欲從之,蔑由也已。」(出自《史記-孔子世家》)

【註釋】
〔1〕文章:文辭,此指孔子整理的文獻典籍。
〔2〕天道:自然規律,此指自然和社會之間吉凶禍福的關係。「性命」:本性,命運。
〔3〕按語見《論語•公冶長》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4〕仰:抬頭,抬頭看。彌,更加。
〔5〕鑽:穿,此引申為鑽研。
〔6〕瞻:視,望。
〔7〕循循然:有次序的樣子,循序漸進的樣子。
〔8〕文:文獻。
〔9〕約:約束,規範。
〔10〕卓爾:特立的樣子,卓越超群的樣子。

【白話解說】
子貢說:「老師整理的文獻典籍,我們可以看得到。但老師有關談論天道和性命的見解,我們就不得而知啊。」顏淵感慨的歎息道:「仰望老師的形象越來越覺得高大,鑽研老師的學問越來越感到堅實。眼看就在前面,忽然又在後邊。老師循序漸進善於誘導人們,用典籍文章來豐富我們的知識,用禮儀道德來規範我們的言行,使得我們想停止學習都不可能。即使竭盡我們的才智,而老師的道卻依然高高聳立在我們的面前,雖然想要繼續追隨上去,但是卻無法追得上。」

【研析】
顏回這段話,是學生對老師的最高讚美。「循循然善誘人」是稱讚孔子教學方法高明,教學精神可佩。「博我以文,約我以禮」則指出孔子教學內容,知行並重。「欲罷不能。既竭我才,如有所立,卓爾」是讚美孔子的教學效果不同凡響。從子貢對孔子的讚辭,可以知道一位真正偉大的老師是以其崇高的人格影響著他的學生,孔子被後代尊稱為「至聖先師」,真是「實至名歸」!

【延伸思考】
1.在求學過程中,你是否曾碰到令你終身難忘的好老師?他是如何啟發你、影響你的的?請與我們分享!
2.碰到良師益友,是人生最珍貴的禮物。你如何向他表達你的敬意?
3.你心目中的好老師是怎樣的一個人?請與我們分享你的看法!
4.如果你是一位老師,你的教育理念是以什麼為第一優先?為什麼?

【相關資料】
根據《史記》,顏回比孔子小三十歲。曾隨孔子周遊列國。顏回家境貧寒,卻絲毫不影響他好學求道的志向。孔子有一次稱許顏回:「用之則行,捨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 《論語·述而第七》),這句話其實就是對仁人君子的具體描述。

曾子曾經給這位學長一段很好的評語:「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論語·泰伯第八》)

孔子喜歡好學的顏回,孔子對顏回的稱讚,還有以下幾章:

1.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論語·雍也第六》)
2.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論語·雍也第六》)
3.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論語·子罕第九》)
4.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吾未見其止也!」(《論語·子罕第九》)
5.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論語·為政第二》)
6.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
7.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論語·先進第十一》)
8.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曰:「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論語·先進第十一》)
9.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 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論語·雍也第六》)
10.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論語·公冶長第五》)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053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