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薏苡明珠
  ——也叫「薏苡之嫌」或「薏苡之謗」;即本來沒有貪墨納賄,而被蒙上不白之冤,謂之「薏苡明珠」。「後漢書」「馬援傳」:「馬援自交趾軍還,載薏苡於後車,譖者以女所載者皆明珠」。
  馬援(字文淵),是扶風郡茂林縣(今陝西興平縣東北)人。
  最初,他在隗囂的手下做事,後歸附於漢朝,曾先後為漢朝的漢光武帝立下不少的汗馬功勞。可是漢光武帝因為他過去曾經背叛過舊主,有點看不起他,所以儘管他一生公忠體國,功業彪炳,為大漢的江山盡忠盡力了一輩子,但他卻沒有因為這而得到半點與眾不同的特殊待遇。
  建武二十四年武威將軍劉尚出兵討伐武陵的土著部落,不料為土著所敗。這時,馬援已經有六十二歲了,但他卻並不服老,仍然像以往無數次那樣,自告奮勇願意代為出征。可是在行軍途中,由於天氣酷熱,疾病流行,士兵們多為時疫所感染,死之者日有數起,而馬援本人也為之病所困,病得很狼狽。這一仗,不用說,自然是敗得很慘。於是就有人將軍事失利的消息報告了光武帝,光武帝不但不體念馬援年邁力衰,抱病奮戰,而且還派了梁松兼程赴前線詰斥馬援,可是迨梁松抵達軍前,馬援早已病入膏肓,不支而死。梁松由於以往和馬援有過一段仇恨,雖然現在他已一命歸陰,還故意捏造了許多污衊的說話來激怒皇上,因此光武帝在一怒之下,竟然還追奪了他過去侯爵的封贈。
  此外,馬援在交趾(古代稱兩粵和安南為交趾)時,常吃薏仁米,因為這種米不但能袪潮濕,並且還可以除瘴氣,所以馬援在離開京裏的時候,還特別叫人裝了一大車回來。可是那些善於進讒的人卻說他從南方得了大量的珍珠賄賂回來,然而馬援在世時,眾人恐懼於他的權勢而不敢對他說什麼,及至他現在死後,乃紛紛上書光武帝讒誣他當初從交趾載回來的全是珠寶,那時光武帝對他更加恨之入骨。
  這就是「薏苡明珠」這一句成語的由來,後人用喻誣枉人納賄謂之「薏苡明珠」。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