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句話說出了口,四匹馬駕的車也難以追上。驷,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四匹馬共同拉的車。形容話一經說出,便無法收回,一定要算數。

  典出《論語•顔淵》:「棘(gé)子成曰:『君子質而已矣,何以為文?』子貢曰:『惜乎夫子之說君子也。驷不及舌。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kuò,去毛的獸皮)猶犬羊之。』」

  引文大意是,棘子成說:「君子重視內容就可以了,為什麽還要形式呢?」子貢說:「你如此輕視形式,真令人惋惜啊,孔子批評的就是你這種觀點啊。錯話說出口了吧,驷馬也追不上啦(『驷不及舌』)。孔子說,形式的重要和內容是一致的,內容的重要和形式也是一樣的。如果去了毛,虎豹的皮和犬羊的皮是沒有多大區別的。」

  其中「驷不及舌」便是「驷馬難追」的意思。因此,《論語》中棘子成和子貢的對話,應視為「一言既出,驷馬難追」的出處。

  「一言既出,驷馬難追」從宋代起,才開始在文章中完整出現。如,「俗云:一言既出,驷馬難追,《論語》所謂不及舌也。」(歐陽修《筆說》)既然是「俗云」,可以證明「一言既出,驷馬難追」是先風行在人們口頭上的。其時間,應在宋之前。

   (程 雁)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4.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