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隨月讀書
  ——意同「囊螢照讀」、「鑿壁偷光」、「映雪讀書」,形容好學,能克服任何困難的環境。
  據說在南齊有一個讀書人名江泌,這人從小天資就非常聰穎,而又十分好學。可是大凡一個有作為和才氣經得起時代考驗的人,多數都有著一段相當坎坷的命運與並不坦順的艱苦的生命歷程,江泌呢,他就是在這樣一個悲慘、不幸、貧窮和窒息的境遇中長大的。
  江泌小時候的家境非常不好;父親癱瘓在床,母親體弱多病,白天,他除了要負起全家生活飲食必須要的操作之外,空下來得時間,他還得幫助年老的母親鋸木頭做鞋底,用以維持一家大小最起碼的生活。因為這樣,他不但不能同其他的孩子一樣,有機會到學堂裏去讀書,得到老師的教導和指點,甚至連要想利用晚上休息的這一段時間好好地自修與苦讀一番,都不可能。雖然如此,但是他坎坷多舛的命運和貧困不幸的遭遇,卻阻礙不了他奮發向上、好學與求知的精神。
  有一天夜晚,家裡的人都睡著了,江泌一個人坐在沒有沒有燈的屋裡發愣。忽然,他發現窗外的月光照耀著沈寂的大地如晝,他心裡想:這倒不錯!我何不利用這一段時間與光輝靜靜地來讀書呢。於是從此遇到有月光的晴朗之夜,他便把書本拿到屋外,借著天上的明月來閱讀(因為家貧無錢點燈)。可是月亮是慢慢在移動的。到了夜闌更深的時間,月兒也就西斜了。江泌便從家裡搬來了一張梯子出來,將它靠在牆上,然後站在梯子上看書。於是隨著月兒下墜,他也一級一級地向梯子爬高,一直升到牆的頂端為止。有時,他因為白天的工作實在太累了,所以夜晚的精神很差,但是他仍勉強振作起精神奮發來讀書自習,決不輕易放棄他這個萬分艱苦的求知機會。
  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勤奮苦學,從不間斷,後來他終究成為一個很了不起的大學問家了。


頁庫存檔